第五届国际工商人类学大会在北京召开

2016-06-27 16:22:40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由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等机构联合举办的第五届国际工商人类学大会,于2016年6月25日至26日在北京举行。来自美国、加拿大、马来西亚、印度、日本、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出席了大会。

    光明网讯由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等机构联合举办的第五届国际工商人类学大会,于2016年6月25日至26日在北京举行。来自美国、加拿大、马来西亚、印度、日本、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出席了大会。

    原国家民委副主任周明甫先生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工商人类学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新型边缘学科,引领着工商管理学科的新发展,她从多方面拓展了人类学研究的路径,是值得学术界和管理界大力推进的新学科。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副所长尹虎彬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继业教授、中国市场杂志社社长范建华编审等领导和专家,在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对工商人类学在中国的推进发展及其愿景,寄予很高的期望。

    大会共同主席、汕头大学商学院工商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田广教授在大会主旨发言中指出,工商人类学说到底就是将人类学的理论和方法,运用于工商管理实践的一门应用学科。她在西方已有一定的发展历史,对西方工商管理世界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作用。在中国,人类学还处于发展状态之中,而工商人类学更是一片有待开垦的处女地。工商人类学在中国本土化的发展,一定要摆脱单纯对西方人类学和管理学理论及概念的解释与传播,要从中国的实际国情出发,研究中国社会向工商社会转变过程中的具体问题。

    田广说,人类学家要善于应用人类学的理论和方法,研究解决工商世界所面临的具体问题。与此同时,工商管理界也要充分认识人类学的价值,应用人类学的方法不断改进和提高工商管理的效果。中国改革开放近四十年来所取得的成就,为工商人类学在中国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同时也对工商人类学研究者提出了新的希望。因此,我们应当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下,形成新的使命感和理论自觉与自信。我们坚信,作为一门新兴的边缘交叉学科,工商人类学一定能在中国扎根成长。

    大会共同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张继焦博士认为,企业与工商人类学在中国的发展态势,预示着人类学第四次革命的到来。企业与工商人类学不仅为学者开拓了新的研究领域,也为中国工商世界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平台空间。企业与工商人类学走出了具有中国学者的特色范式,这标识着中国人类学与管理学走向成熟。

    大会共收到一百多篇用中英文撰写的学术论文和学术摘要。专家和学者们既有从理论上阐述工商人类学原理的学术性论作,也有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的工商民族志论作。参加大会的学者和专家们一致认为,工商人类学在中国的发展前景广阔。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工商人类学这样的新型学科。我们必须认清在新常态下我们的新学术使命,努力应用人类学的理论和方法,研究中国工商社会发展转型过程中的各种问题,为国际工商人类学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相关新闻

国防大学纪念中原突围胜利7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鄂召开

2016-06-27 10:49:50

昨日,国防大学在中原突围发生地——湖北大悟召开纪念中原突围胜利70周年学术研讨会。国防大学政委刘亚洲空军上将,湖北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冯晓林少将出席会议并致辞。

中波高端智库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华沙举行

2016-06-23 18:06:56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16+1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波兰国际事务研究所联合主办的“中波外交政策论坛:进展、潜力、前瞻”国际学术研讨会20日在波兰首都华沙举行。

秦皇岛:第三届中华历史与传统文化学术论坛召开

2016-06-23 14:52:24

6月20日,第三届中华历史与传统文化学术论坛在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国家社科项目’视域下哲学社会科学(历史学)研究的新思考”。

多些“较真”导师就会少些学术潜规则

2016-06-23 09:57:34

“论文挂名”是一种丑陋的学术潜规则。作为导师的郑磊却反其道而行之:不是凭借导师的权势强行占有学生的成果,而是极力维护学生的署名权,宁肯撤稿也不把学生的名字落下。这种不遵从、不屈服潜规则的做法难能可贵,展现了“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真性情。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