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精要》评介

2016-06-24 08:50: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研究中心所著《读原著 学原文 悟原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精要》一书,已由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

    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研究中心所著《读原著 学原文 悟原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精要》一书,已由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对一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进行了细致的梳理和解读,具有如下几个特点:

    一是内容精当。该书针对党员干部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方面的现实状况与薄弱环节,精选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中的十二篇经典文献,较好地体现了学马列要精、要管用的精神。二是体例新颖。该书对每篇经典文献都做了“原著简介”“原文精要”“原理悟用”三方面的阐发。通过“原著简介”,以凝练、生动的语言介绍相关文献的写作背景、主要内容;“原文精要”则抓住著作的核心思想,概括其中的基本原理;“原理悟用”紧扣时代脉搏,突出问题意识,着力体现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的实际指导作用。三是现实感强。着眼于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注重结合党员干部日常工作生活和思想实际,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方式阐释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可以说,该书尝试在当今时代架起一座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之间的“桥”,这种方向与努力值得肯定。(魏建震)

相关新闻

杨耕:以马克思主义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

2016-06-23 10:03:55

“什么都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语录来说话,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没有说过的就不能说,这不是马克思主义的态度。同时,根据需要找一大堆语录,什么事都说成是马克思、恩格斯当年说过了,生硬‘裁剪’活生生的实践发展和创新,这也不是马克思主义的态度。”

坚持马克思主义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理论自信

2016-06-20 15:40:03

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17日主持召开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他在座谈会上强调:“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

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发展

2016-06-20 10:24:17

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的重大责任,是以自己创造性研究新成果和全体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一起共同坚持马克思主义,改变马克思主义在有的领域中被边缘化、空泛化、标签化,在一些学科中“失语”、教材中“失踪”、论坛上“失声”的不正常现象。

学好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增强看家本领

2016-06-13 14:52:01

为宣传阐释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贡献力量李伟首都理论界要把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主攻方向,为宣传阐释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贡献力量。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