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政策体系

2016-06-24 08:48: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目前,河北省虽然已经出台《关于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实施意见》,但总体来看,全省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尚处于起步阶段,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构建政策体系,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提供有力保障。

    改善生态环境、加强污染治理是一项重要任务。《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推行合同能源管理、合同节水管理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河北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也强调:“积极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建立第三方治理服务企业信息库,重点在城镇、工业园区污水、垃圾、固废处理、污水资源化利用、人工湿地、河流综合整治等基本公共服务领域、重点行业引进社会资本。”目前,河北省虽然已经出台《关于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实施意见》,但总体来看,全省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尚处于起步阶段,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构建政策体系,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提供有力保障。

    构建政策体系需要处理好几个关系

    与传统的“谁污染、谁治理”治污政策不同,第三方治理是以服务合同的形式,将污染企业的治理职责转移到了专业性的环保治理公司身上,这种方式可以提高污染治理专业化水平,降低污染治理成本。但是,由于目前还缺乏制度性的规范,在实际工作中容易产生权责不清、主次不明、推诿扯皮等问题。因此,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政策体系的构建,必须根据我省实际情况,正确处理所涉及的各方利益,做到责任清晰、点面结合、注重实效。在实践中,要把握好以下几个关系:

    第一,政府治理与企业治理的关系。我国的环境污染治理历来是行政主导模式,资金投入主要依赖政府提供。企业治理污染,一般也是由政府监督完成。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就是要改变这一传统模式。在政策制定过程中,既要注重激发污染企业治理的主动性,又要注重调动第三方治理企业的积极性,力求将行政指导与市场引导有机结合起来,构建良性的治理模式。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专项整治散煤污染 中心城区基本实现无煤化

2016-06-24 08:23:07

从今年6月份开始至2017年底,石家庄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散煤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对全市散煤生产、流通、使用等环节进行综合整治,基本实现全市城乡散煤替代和清洁利用,有效降低散煤污染。目前,各项整治行动已全面启动。

邢台市部署道路车辆污染整治专项行动

2016-06-23 09:22:43

陈少军指出,今年河北省下达邢台市的各项环保指标较往年有不同程度提升,我们必须依靠精细管理进一步提升大气污染治理效果。

【热点解疑】臭氧污染是怎么回事?

2016-06-23 08:33:28

王欣介绍说,近地面的臭氧污染主要危害有两方面,一是臭氧本身是强氧化剂,其本身会对近地面的动植物造成损伤;二是臭氧和大气中VOC、氮氧化物等污染物形成光化学烟雾对人体造成伤害。

张家口市“三大行动”治理农业和生活面源污染

2016-06-22 10:01:44

近日,记者从市环保部门了解到,今年张家口市将通过开展秸秆综合利用、餐饮油烟治理、烟花禁限放三大行动,全面治理农业和生活面源污染,为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切实保障城镇居民身体健康打下坚实基础。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