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绿皮书:中国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发布

2016-06-02 15:56:37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近日在京联合发布《农村绿皮书:中国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15-2016)》。

    光明网讯(记者杨谧)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近日在京联合发布《农村绿皮书:中国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15-2016)》。该书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和国家统计局农村社会经济调查司共同组织编撰的年度系列研究报告,自1992年以来每年出版一本,此为第24本。

    该书指出,考虑到粮食种植结构具有相对强的惯性、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基本稳定,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充足及价格预期下跌等因素,虽然2015年粮食价格已经下跌可能会使一部分农民减少粮食种植,但是粮食预期收益整体上仍然相对合理,也考虑到2016年气象灾害及其对农业造成的损失可能有所加重,假定农作物受灾率20%,预计2016年粮食总产量会达到6.3亿吨,比上年增产1.5%。国家调减玉米种植的政策应主要在“镰刀弯”地区实施,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等地的农民扩大粮食种植面积的倾向可能不会短期内改变。2016年,国家继续实行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也会在东北地区放弃玉米临时收储政策,加之油菜籽收储政策和棉花收储政策的改变,都可能使农民在粮食种植结构上重新布局,减少的油菜籽和棉花种植面积以及玉米种植面积用来扩大小麦和稻谷生产。

相关新闻

沧州市沧县工商局多措并举服务新农村经济发展

2016-05-24 22:37:45

今年以来,沧县工商局立足职能,全力实施“商标兴农”、“红盾护农”、“培农兴社”、“融资助产”等多项措施,积极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全力服务新农村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农村经济发展怎样培植“摇钱树”,听了习大大这几点就够了!

2016-03-10 11:05:41

【农村经济发展怎样培植“摇钱树”,听了习大大这几点就够了!】2016年3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精准扶贫”的重要性,要求党委和政府加大工作力度,带领当地群众一起艰苦奋斗,早日实现脱贫目标。 【详细】

秦皇岛昌黎县两个“确保”为农村经济发展筑巢引凤

2016-01-07 09:47:30

昌黎县积极构筑人才帮扶平台,发挥专家服务团技术优势,通过丰富帮扶活动形式,建立有效帮扶机制,为农村经济发展“筑巢引凤”。

“十二五”廊坊全市农村经济呈现五大亮点

2016-01-05 09:53:41

加速推动现代农业上档升级,使全市农林牧渔业生产平稳增长,农民收入不断增加,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

张家口市怀安县龙头带动“盘活”农村经济

2015-11-30 13:17:42

(通讯员 高景山 王栋 张文杰) 进入冬季,怀安县头百户镇马排子沟村秸秆加工企业内,负责人赵秉利正在组织人员检修机器, 准备秸秆加工。园区负责苗木供应、技术指导等,示范带动周边农户扩大牡丹种植,实现全县的农业产业化带动,每年可吸纳本地就近务工800余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