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设高端专业智库——以保险业为例

2016-05-11 11:37:54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孙明霞
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高端智库建设已然成为助力政府转变职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智力支持。相较于大而全的综合型智库,小而精的专业智库可以更有针对性地为国家特定领域的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高端智库建设已然成为助力政府转变职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智力支持。相较于大而全的综合型智库,小而精的专业智库可以更有针对性地为国家特定领域的建设发展建言献策。本文以保险业为例,对我国如何建设高端专业智库提出一些思考与建议。

    注重大背景

    专业智库的研究需要依托特定的专业或行业,但不能囿于本专业或者行业。智库强调的是为国家发展和行业运行提供智力支持,所以更需要放在大的制度背景中来研究。保险专业智库就应当立足于保险业,为宏观问题的解决出谋划策,推动通过保险机制来服务国家的制度转型、政府的简政放权、社会有序发展和市场的优化配置。例如,德国政府在欧盟一体化的背景下对欧盟境内转基因种植持保留态度,为了限制本国转基因种植的大面积推广,德国政府推行强制性的转基因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要求所有种植转基因食品的农民都必须购买此保险,并且保护保险公司的代位追偿权,有效地限制了转基因食品在德国的大面积种植,通过市场手段达成了管控目标。

    强调跨学科

    保险业作为专业的风险管理工具,其作用在于降低社会发展中可能发生的风险,减少风险造成的损害和补偿风险发生后导致的损失。即便是小专业的高端智库,也需要跨学科多角度的科学研究。以应对人口老龄化风险为例,保险专业智库的研究不仅要解决老龄化风险的现状与问题,而且要针对性地提出应对老龄化风险的对策,这就需要运用统计学进行大数据分析,需要人口学对发展进行预测,需要社会学和心理学对老龄问题实行干预,需要医学和护理学实现保险产品的设计、服务和赔付,需要精算学对保险产品的设计和费率的厘定等。只有跨学科的智库研究,才能更加全面并且有针对性地提出科学而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建议重论证

    一个好的决策咨询建议,需要对同一命题采取不同的研究方法和理论加以论证,以期得出科学合理的解决路径。智库研究要在问题导向的基础上重视科学论证,研究结果不仅需要严密的学理支持、经得住数据检验,而且必须符合我国国情。高端专业智库所提出的决策论证建议,还需要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案供决策部门参考使用,变“对错题”为“选择题”。以巨灾保险制度为例,国外的自然灾害总损失中,保险公司承担了大约30%的损失,而我国保险公司所承担的灾害损失均少于1%。我国针对建立巨灾保险制度的呼吁往往集中于每次自然灾害发生以后,鲜有进一步的推进。智库建议除了论证我国需要建立巨灾保险制度以外,更需要论证我国应该如何建设巨灾保险制度,是针对单一灾种还是综合灾种、是针对特定省份还是全国覆盖、是保障流动性风险还是保障整体损失风险等,并且要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比如针对地震、台风和洪水等单一灾种与针对地震、泥石流、堰塞湖等综合灾种分别应当如何建巨灾保险体系等。

    研究长规划

    高端专业智库不仅要解决国家发展中面临的热点问题,同时也要把握中长期发展的问题,切忌只跟着热点跑。因此,高端专业智库的研究需要高瞻远瞩,立足现在、把握未来,立足中国、紧跟国际。随着我国自贸区政策、一带一路、东盟10+6、金砖五国等推进,需要专业型智库从各自的不同领域提出建议,思考未来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和挑战,提前布局。比如保险专业智库在此过程中,需要研究保险业如何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如何帮助走出去的企业转移和降低风险等。

    高端专业智库的建设需要借鉴国际经验,也要避免“唯外是好”的迷思。一方面要借鉴国外经验,另外一方面要宣传中国的经验和成果。中国社会经济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与探索,所总结出的许多先进经验值得在全球进行推广与分享。

    总之,高端专业智库要深入剖析和分析相关行业,结合行业发展特点、配备专业理论知识、运用科学分析方法助诊我国特定行业发展,辅助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

    (作者许闲系复旦发展研究院中国保险与社会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相关新闻

河北省社科院举办第二届国际智库论坛

2016-05-06 08:45:02

由省社科院主办的“河北省国际智库论坛(2016)”学术研讨会4月25日在石家庄召开,这是继去年成功举办第一届论坛之后,举办的第二届论坛。

创新发展中国特色高校智库

2016-05-04 10:34:43

2014年年初,教育部在《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推进计划》中明确提出,高校智库应当发挥战略研究、政策建言、人才培养、舆论引导、公共外交的重要功能,中国高校智库的发展迎来了黄金时代。

2015年高校智库发展报告:改革创新 加速前行

2016-04-27 10:09:48

近年来,我国高校智库蓬勃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也显露出一定问题。为促进高校智库发展,交流经验,本版特刊出《2015中国智库年度发展报告》分报告之四。

“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学术研讨会观点集萃

2016-04-27 10:09:18

与会嘉宾结合自身所在智库的实际情况,就高端智库建设的经验、不同类别智库的特色、智库未来发展及面临的挑战等热点话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