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思想观澜|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2023-01-06 09:03: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告诫全党同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并把“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作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之一,这既是对国际国内大局大势的深刻洞察,也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深刻把握。纵观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在伟大斗争中应运而生,又在伟大斗争中发展壮大,斗争精神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全过程,成为我们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制胜法宝。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始终发扬斗争精神,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向着既定目标勇毅前行。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鲜明品格。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在斗争中不断走向成熟和强大。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大力弘扬伟大斗争精神,实现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团结带领人民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建立了新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精神,团结带领人民战天斗地,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坚决排除各种干扰,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团结带领人民持续推进改革开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谱写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辉煌史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和敢于斗争的坚强意志,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义无反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践充分证明,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是党带领人民通过一次又一次斗争取得的。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

我们党依靠斗争创造历史,也必将依靠斗争开创未来。当前,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展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充分认识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坚定斗争意志,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全面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把握好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要着力在大风大浪、风吹雨打中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保持“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的斗争姿态,到斗争一线去,到重大斗争中真刀真枪干,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练胆魄、磨意志、壮筋骨。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把准斗争方向。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做到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要坚决与任何危害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风险挑战作斗争,与任何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风险挑战作斗争,与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作斗争,与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作斗争,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掌握斗争规律。在斗争中,不但要有坚忍不拔的意志,还要深刻把握斗争规律及其发展趋势,掌握斗争相关的知识和技能,随着斗争形势和外在条件的不断变化,适时调整斗争策略。越是复杂的斗争环境,越要沉着冷静,注重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和不同的对象进行斗争,需要注意斗争火候,选择合理的方式,把握适度的分寸。在原则问题上,必须寸步不让;在非原则问题上,可以采取灵活的斗争手段。在斗争中,也要争取团结,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斗争要有理有利有节,保持战略定力。唯有如此,斗争才有针对性,才能取得实效。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讲的斗争,不是为了斗争而斗争,也不是为了一己私利而斗争,而是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攻坚克难。”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为人民利益而奋斗。要坚持群众路线,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在一起,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着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激发出来,凝聚起进行伟大斗争的磅礴伟力,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冉世民 作者单位:省委党史研究室)

责任编辑:吴春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