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

微评 | 防孩子沉迷网络需重视家庭力量

2022-11-17 10:22: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针对部分孩子沉迷网络问题,上海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于近期开设“网络沉迷门诊”。医生提出,不少出现孩子沉迷网络问题的家庭,迫切需要重建正常的家庭沟通模式。(据《中国青年报》11月15日报道)

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面对不少沉迷网络的孩子,医生诊断后开出重建正常家庭沟通模式的“药方”,可谓切中肯綮。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沉迷于网络,家庭因素尤其不能忽视,我们可以问问他们的家长:你有时间陪伴孩子吗?你能否以身作则,不再整日刷手机?你是否用心和孩子进行了沟通?可以想见,很多家长回答不好这些问题。调查数据显示,大部分孩子产生网瘾,跟家长有很大关系。所以,让孩子不再沉迷网络,重建正常的家庭沟通模式必不可少。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孩子的成长道路上,会面临很多诱惑,网络只是其中之一。如果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往往只会按下葫芦浮起瓢,难以治本。要想让孩子经得住诱惑,走好人生路,家长们就要以身作则,担起家庭建设主体责任,形成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教育引导孩子从网络等形形色色的诱惑中脱离出来,把时间和精力放到正常的学习生活之中。(卞广春)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