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

微评 | “先使用后付费”是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有益尝试

2022-11-17 10:32: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期北京出台《关于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开展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医疗卫生机构科技成果先使用后付费改革试点实施方案》,鼓励高校院所授权中小微企业先行使用其科技成果,同时约定后续收益,以此更好发挥中小微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据新华社11月15日报道)

高校院所往往有数量众多的专利亟待转化,而中小微企业技术创新需求大,渴求专利,二者理应是高度互补的利益攸关方。但现实中常出现双方交流渠道不畅、许可费用较高等问题,制约了成果转化。北京市出台“先使用后付费”方案,可谓有的放矢,是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有益尝试。

明确试点范围、规范操作流程、推出支持政策、打通堵点痛点……一条条政策措施,体现着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促进科技创新的决心。“先使用后付费”政策既能让束之高阁的专利成果尽快被企业使用,又能让高校科研团队的收益得到保障,这无疑将推动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进一步释放创新活力。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科技创新绝不能仅仅停留在实验室,更需要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动力。期待各地持续深入推动科技体制改革,在科技成果转化上推出更多高效管用的政策,让一切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贾东亮)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