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理论视界|积极推动新形势下党建工作创新

2022-07-13 09:03: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事业单位是提供社会公益服务的主体,也是推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发展,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事业单位中的政治、思想、组织保证作用。新形势下,要积极推进事业单位党建工作创新,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作用充分发挥,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贯彻落实,服务社会能力不断提高。

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理论武装作为思想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进党的建设具有夯基垒台、强基固本的作用。要把理论武装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具体思路、破解难题的措施办法、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要用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大党员教育培训力度,采取集中培训和网络培训等方式,提升党员的政治素养,使党员真正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

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新形势下,事业单位的发展环境在不断发生变化。加强事业单位党建,需要积极探索工作新方法。一是把党建工作融入到日常工作中。运用一体化的管理方法,结合不同部门的实际,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开展党建工作,实现党建工作与日常工作相融合,提升工作效率与质量。二是创新党建活动。要以各类学习教育、活动等为载体和平台,创造性地开展各种党建活动,比如“党员先锋岗”“创优争先”等,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注重密切联系群众。事业单位党组织要更多发挥引领作用,通过形式多样的为民服务主题活动,引导党员走进群众中间,帮助群众解决难题,在服务群众中强化宗旨意识。

提升党建工作信息化水平。当今时代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已逐渐被运用到社会经济的各个领域、各个行业。信息化建设是新形势下推进党建工作的“加速器”,能够为党建管理创新提供新的思维、新的方法和新的平台。要科学认识党建工作信息化需求,从信息化时代的特点出发,把握信息化社会发展规律,将信息化思维和信息化工具运用到事业单位党建工作中去。积极学习先进单位党建信息化建设的先进经验,通过调研、走访、观摩等形式深化认识、提升本领,加快本单位党建工作信息化进程。结合本单位党建工作实际,建立契合本单位的党建信息化管理流程和机制,切实利用信息化管理手段扩大党建工作的覆盖面,提升管理效率和服务能力。

完善党内监督管理。加强事业单位党内监督,是新形势下事业单位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一方面,要严格按照党内法规开展监督工作,提高党员的监督意识,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监督。另一方面,完善监督管理机制,拓展监督渠道和方式,推动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舆论监督等贯通协调,形成对党建工作的全方位监督管理。同时,定期将监督管理结果进行汇报分析,找出目前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的方案加以解决。 (武晓莉)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