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理论视界|在新征程上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

2022-07-13 09:03: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伟大成就的一个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乘势而上、砥砺前行,时刻以党和人民事业为重,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赶考之路。”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以更加昂扬的姿态,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增强理论自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伟大成就,就在于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并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学习,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始终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回望百年峥嵘岁月,我们党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磨难而淬火成钢,就是因为始终把人民作为“源”和“本”,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就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守人民立场,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不断激发人民群众的主动创造精神,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主动担当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既要有“先人一步、快人一招”的主动性,“谋万世、谋全局”的前瞻性,也要有“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主动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牢牢把握战略主动、竞争主动和发展主动。主动担当作为是对历史主动精神的最好诠释。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信心信念,把握历史发展大势,保持战略定力,掌握历史主动,以“敢为天下先”的胆魄、“舍我其谁、责无旁贷”的担当,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向人民、向历史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夏志远 作者单位:北华航天工业学院)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