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

2022-06-08 09:08: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要遵循科技创新规律,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激发企业科技创新内生动力。

■研发投入是科技创新的基础。要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建立健全多元化研发投入体系,增强企业科技创新保障力。

■科技型企业是创新发展的生力军。要壮大科技领军企业、做强科技型中小企业、完善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提升企业科技创新硬实力。

■企业家是推动企业创新不可替代的主导力量。要遵循创新型企业家成长规律,推动形成创新型企业家市场化选择机制、培育机制。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激发企业科技创新内生动力,充分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对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使企业成为创新要素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的生力军。”把总书记重要要求落到实处,必须按照“四个面向”要求,从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科技型企业量质提升、加强创新型企业家培育等方面入手,着力提升企业创新的内生动力、保障力和硬实力,积极探索充分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的有效路径。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激发企业科技创新内生动力

企业既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也是科技创新的主体。遵循科技创新规律,围绕企业发展需求,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激发企业科技创新内生动力,有助于持续强化企业科技创新的策源优势,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强化企业在科技创新顶层设计中的作用。面向河北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围绕重点产业关键技术,加强科技创新规划。鼓励科技领军企业参与科技创新规划制定、科技计划体系架构、科技计划项目指南编制等方面的顶层设计和重大决策,充分发挥企业作为科技创新出题人作用,形成常态化关键技术梳理和全链条设计的项目生成机制,紧密结合科技供给与产业科技需求,从需求端牵引推动科技成果的产出和转化。

强化企业在科技创新活动中的主导权。赋予企业更多的创新资源配置自主权,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竞合有序、符合规范的创新发展机制,鼓励企业牵头联合高校、科研机构等组建创新联合体,支持企业牵头创建各种创新平台申报各类科技计划项目、人才项目,推动创新资源向企业汇聚,助力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强化企业在科技创新活动中的链式协作。锚定我省主导产业技术创新短板,完善科技创新支持政策,支持以企业为主体的融通协作,促进科技创新要素共享与系统集成,催生转化更多高质量科技成果。充分发挥企业密切联系科技和经济的纽带作用,实现创新链条的韧性与传动性双提升,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

确立企业研发投入主体地位,增强企业科技创新保障力

研发投入是科技创新的基础。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增强财政科技投入撬动效应,建立健全多元化研发投入体系,对于破解我省研发投入强度不高、财政科技投入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力度不大、企业研发投入主体地位不突出等问题意义重大。

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力度。建立需求目标牵引的财政科技投入促进工作机制,梳理研判高质量发展重大科技需求和科技创新方向,明确省本级财政科技支出增长率要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率、财政支出增长率的要求,细化省本级财政科技投入增长目标,形成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持续加大对企业创新活动的财政资金支持。

增强财政科技投入撬动效应。用好奖励补助和税收优惠政策,对研发投入强度高且创新产出突出的企业、企业主导建立的新型研发机构或创新合作平台,给予一定财政科技资金后补助支持或奖励。通过“大专项+任务清单”的省市协同模式,引导地市设立面向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技术研发专项,围绕关键技术攻关需求,综合运用无偿资助、后补助、政府采购、风险补偿、股权投资等多种投入方式,引导汇聚更多企业研发资金投入,增强财政科技支出对于企业自主研发投入的撬动效应。

完善多元化研发投入体系。推动各类研发投入激励政策扎实落地,逐渐形成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研发机构、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等积极参与的多元化研发投入体系,进一步拓宽企业研发资金筹措渠道。推动金融机构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建立用好天使投资基金、创业风险基金、产业投资基金和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加快形成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的投融资体系,为企业科技创新活动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支持与服务保障。

加强科技型企业培育,提升企业科技创新硬实力

科技型企业是创新发展的生力军。培育壮大科技领军企业、做强科技型中小企业、完善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可以有效弥补我省科技领军企业创新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相对滞缓、企业科技创新主体梯次演化生态不优等短板,夯实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升科技创新硬实力。

培育壮大科技领军企业。持续推进科技领军企业培育行动,立足我省产业链和创新链重要战略部署,围绕重点产业创新发展和重点产品研发,给予目标企业更大的科技创新自主权和稳定的政策支持。积极推动京津科技领军企业落户河北,鼓励科技领军企业建设产业创新中心和企业创新中心,提升企业对高端创新资源的吸聚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做好科技领军企业上市培育工作,引导科技领军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协同开展技术攻关。培育一批核心技术能力突出、集成创新优势明显的科技领军企业,充分发挥科技领军企业创新资源集聚和链接器作用。

做强科技型中小企业。建立健全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长效机制,促进我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扩量提质。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承担国家科技任务,培育一批自主创新意识强、创新方向明确的科技型企业。鼓励有条件的新型研发机构建立集科研平台、科技研发、创业投资、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和人才培养为一体的立体式孵化体系,孵化一批高质量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用好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认定管理与动态考评机制,优选培育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打造一批标杆式高成长性科技型企业。

完善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坚持分类引导、梯次培育与精准支持的原则,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培育企业—科技领军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形成“认定管理—入库培育—考评激励—提档升级”动态成长路径,打造“头部企业创新引领+中小微企业协同+精准支持与对标服务环境”创新主体生态圈。着力提升产业链关键节点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企业间的协同创新水平,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对溢出效应的吸收能力和创新链条攀升能力,形成科技创新主体动态演化、产业链与创新链嵌套提升的良性互动局面。

加强创新型企业家培养,培育企业科技创新掌舵人

企业家是推动企业创新不可替代的主导力量,企业家创新活动是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关键。遵循创新型企业家成长规律,推动形成创新型企业家市场化选择机制、培育机制,可以有效化解企业在科技创新活动中执行力不强、主体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难题,有助于提升企业家创新意识,发挥其创新发展探索者、组织者和引领者作用。

推动形成创新型企业家市场化选择机制。积极推动建立透明的、职业化的经理人市场,鼓励企业通过市场独立选择具有创新能力的企业家。探索有效的企业家自我约束机制,鼓励支持更多高水平的创新创业人才脱颖而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让企业家能力更多地用于企业创新、科技创新。

强化创新型企业家培育机制。依托高校开设专题培训课程,建设创新型企业家培养基地,定期选送一批培育对象到国内外大学、重点园区、政府职能部门、大型企业进行学习交流,以提升其创新能力和管理素质。定期组织企业家高端研修,让企业家不断开阔视野,增强协同创新、联合攻关本领,激发和释放创新潜能。鼓励创新型企业家申报各级各类科技和人才计划项目,建立优秀创新型企业家评选与奖励制度,形成正向激励与示范效应。

发挥企业家在技术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大力弘扬创新精神,树立创新型企业家典范,对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的企业家,既要给予奖励又要多渠道宣传。进一步加强对创新型企业家队伍建设的统筹规划,建立常态化的企业技术创新对话、咨询制度,鼓励更多的企业家参与科技创新规划、科技计划、科技政策的论证与制定工作,引导企业家及时把握科技创新发展态势,找准企业创新发展战略方向,推动企业成长为科技创新生力军。

(牛晓耕 牛建高 刘晓倩 作者单位:河北地质大学)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