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2022-06-01 09:48: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把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扣正、扣实、扣紧,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对党忠诚。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中国共产党从嘉兴的一艘红船启航,一路劈波斩浪,经历无数艰险磨难,成为今天领航中国的巍巍巨轮。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而不断铸就的。作为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要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要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常修常炼。理想信念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对党忠诚,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走得稳、走得远。要坚持学习党的历史,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做两面派、不当两面人,始终表里如一,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坚持人民至上,牢记初心使命。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回望百年历程,从成立之日起,党就坚持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人民为创造自己的美好生活不懈奋斗。从抛头颅洒热血的广大革命烈士,到“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焦裕禄,到“只要生命不结束,服务人民不停止”的杨善洲,再到“老百姓需要什么,我就研究什么”的李保国,无数中国共产党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的初心使命。要牢记党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把群众当亲人看,心里装着人民、时刻想着人民,从人民利益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要践行群众路线,向人民学习,拜人民为师,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从群众的火热实践中学到真本领。要增进民生福祉,做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把每一件小事办好、把每一件实事办实,做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坚守纪律底线,永葆政治本色。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成就一番事业,行为举止就要有底线、有红线。对于广大年轻干部而言,任何时候都必须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始终把党的纪律和规矩牢记在心,把牢正确政治方向,拧紧思想“总开关”。一要修身。牢固树立底线意识,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在思想上、政治上、工作上、作风上严格要求自己,把贯彻党纪法规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经常对照检查,善于自我剖析,勇于改正缺点和不足,尤其要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严守底线。二要修心。坚持以德立身,加强学习实践,多读书、读好书,提升道德修养,培养自己高尚的情操和高雅的情趣。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三要设防。从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等方面层层设防、处处设防,严守拒腐防变的底线,面对任何利益诱惑,都能淡定从容、不为所动。

(刘玉杰 作者单位:省委省直机关工委)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