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知与行| 继续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

2022-04-06 10:22: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只有全党继续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指明了实现伟大梦想的路径。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牢记嘱托,切实肩负起职责使命,主动担当作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敢于担当、敢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是我们党不断赢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伟大斗争史。我们党是在百折不挠、千锤百炼的长期斗争中诞生、成长、壮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百年党史,就是一部永葆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担当、敢于斗争,团结带领人民艰苦奋斗的历史。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敢于担当、敢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风骨、气节、操守与胆魄的突出体现,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

敢于担当、敢于斗争,是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续写奇迹的制胜法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步交织、相互激荡,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既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必须做好应对一系列新的风险挑战的准备。中国共产党是经过百年锤炼、具有长期丰富斗争实践经验的大党,无数事实告诉我们,唯有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才能赢得尊严、赢得主动,切实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要继续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埋头苦干、勇毅前行,逢山开道、遇水架桥,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敢于担当、敢于斗争,是党员干部的必备素质。担当和斗争是一种精神,最需要的是无私的品格和无畏的勇气;担当和斗争是一种责任,敢于负责才叫真担当、真斗争;担当和斗争是一种格局,坚持局部服从全局、自觉为大局担当更为可贵。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真抓实干、锐意进取,推动各项事业发展。要心怀“国之大者”,树立大局观念,维护好大局,服务好大局,做到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

敢于担当、敢于斗争,要加强磨练、增长本领。新征程上的困难和斗争是多方面的,能否取得胜利,归根结底是看斗争本领是否高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永葆斗争精神,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必须在学习实践中磨砺。要加强理论学习,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积极投身伟大斗争实践,勇于到重大斗争中真刀真枪干,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有了干事创业的真本领,才能更好应对一系列风险考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新业绩。

(作者田海舰系河北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曹丽会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