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知与行|“五个必由之路”:新时代中国的“成功密码”

2022-04-06 02:47: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内容提要

“五个必由之路”,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时代之问、历史之问,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体现了党对历史大势的深刻把握,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的“成功密码”。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首次提出“五个必由之路”重大论断,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时代之问、历史之问。“五个必由之路”,是中国共产党人经过实践检验得出的历史结论,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体现了党对历史大势的深刻把握,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的“成功密码”,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这一重要论断,揭示了党的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系,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和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

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根本点,绝对不能有丝毫动摇。

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党中央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新时代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更加科学,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

新征程上,应对和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关键在党。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全面、系统、整体地贯彻到党和国家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我们就一定能够确保全党全国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集聚起守正创新、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形成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这一重要论断,揭示了中国道路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系,深刻回答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问题,为我们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接续探索,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21世纪以不可辩驳的事实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的鲜活生命力。

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题,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只要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这一重要论断,揭示了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精神密码和创造历史伟业的关系,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团结奋斗的时代号召。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团结奋斗的优良传统。任何一个四分五裂的国家、任何一个一盘散沙的民族,决不可能发展进步、更不可能实现伟大复兴。一百年来,党和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的火热实践中锤炼铸就了团结奋斗的精神品质,并依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

能团结奋斗的民族才有前途,能团结奋斗的政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既强调国内各民族的团结,也强调人类的团结;既强调党和人民的团结,也强调党内的团结。面对新时代的新挑战,党和人民大力弘扬伟大团结精神,在脱贫攻坚的进程中、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在“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道路上,同呼吸、共命运,肩并肩、心连心,绘就了团结就是力量的时代画卷,彰显出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

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新征程上,只要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这一重要论断,揭示了新发展理念和新时代中国发展实践的关系,阐明了新时代中国发展壮大的理念、思路。

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回答好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这个重大问题。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对我国经济形势进行科学判断的基础上,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理念,其中,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即新发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是党立足新时代新阶段的创新理念、原创思路。

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科学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面对新问题新挑战,只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提高我国发展的竞争力和持续力,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主动、赢得未来。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这一重要论断,揭示了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和伟大社会革命的关系,指明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关键所在。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

党的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中国共产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正是因为具备这种独有的政治品格,党才能穿越百年风风雨雨,成为永远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上,只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我们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肖贵清 作者系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