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中国特色社会管理思想的发展与创新》评介

2022-02-09 11:22: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孙世芳

社会管理是人类社会生活与社会秩序的基础,是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社会管理创新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客观要求。张丽莉所著《中国特色社会管理思想的发展与创新》(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一书,系统梳理和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管理思想的历史演进和理论创新成果,具有一定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该书具有以下特点:一是重视对社会管理的学理分析。通过对马克思主义社会管理思想的分析阐述,强调马克思关于“人的本质在其现实性上,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的论断,是其社会管理思想的最深刻、最根本的理论渊源,社会管理必须把以人为本作为核心理念。二是系统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管理思想的发展历程。着力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管理创新成果,特别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理念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进行深入论述,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管理的人民主体性本质。三是对中国特色社会管理创新趋势进行了前瞻性研究。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针对中国社会管理现状和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强调中国特色社会管理创新目标必须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科学化水平。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