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知与行 | 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2021-12-03 10:23: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科学技术加速创新并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的今天,关键核心技术的重要性越发凸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牵住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提高数字技术基础研发能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尽快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把发展数字经济自主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在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科技创新是一个关键变量。随着经济转型、结构调整和高质量发展,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越来越高。大到经济社会发展、国防建设和国家安全,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与科学技术创新息息相关。

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对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构筑国家竞争优势、保障国家安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国在航天、高铁、核能利用等领域顽强拼搏、通力协作,持续攻关、探索前沿,突破一系列重要难题,实现关键核心技术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跨越,不仅创造了高科技引领下的一系列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促进了经济发展、丰富了人民生活,而且为我国国家安全和国际地位提升提供了有力保障。

多年来,我国创新指数稳步提升,但关键核心技术仍存在短板,一些重要领域的发展长期受到“卡脖子”技术的制约,一些关键行业、前沿领域遭受关键技术封锁,影响了我国科技强国建设步伐。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个互联网企业即便规模再大、市值再高,如果核心元器件严重依赖外国,供应链的“命门”掌握在别人手里,那就好比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

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要抓住关键核心技术的“关键”。从一般技术到核心技术再到关键核心技术表明了不同技术的重要性层次。对于一个国家而言,关键核心技术之“关键”不在于其技术本身,而决定于其对国家民族生存发展安全的重要程度,必须具有战略性、前瞻性、未来性意义。关键核心技术是由“国际战略博弈”“未来发展制高点”“发展全局”“国家安全”“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等来界定,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以及新一代信息通信、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生物制药、先进制造等产业领域相联系。

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马克思揭示了创新推动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的内在机制:创新—模仿—扩散—普及—再创新……以至无穷。创新者率先采用新技术和新的生产组织方式提高了生产率,降低了成本获得超额利润,引起其他生产者的纷纷模仿,使新技术和新的生产方式扩散并被逐渐普及化为普通技术、普遍生产组织方式,社会生产率普遍提高使原来的创新者超额利润消失,形成第一轮的经济发展。为获取新的超额利润又会有人率先创新,引起再模仿、再扩散、再普及,推动第二轮的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

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核心技术的根在基础理论。没有基础研究,应用技术及相应产业必然地基不牢。很多领域在传统技术上已做到极致,要想更上一层楼不可能再依靠传统技术的完善来实现,必须另辟蹊径进行关键核心技术的原理性突破。破除我国关键领域、关键产业“卡脖子”技术瓶颈,要从基础做起,突出原创,弄清楚关键核心技术的源头和底层技术,实现“从0到1”的原理性突破。要坚持创新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在强化基础研究的同时,大力加强多学科融合的现代工程和技术科学研究,带动基础科学和工程技术发展,形成完整的现代科学技术体系。

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必须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关键核心技术及其产业发展主要靠国家战略需要和商业性市场需求两个因素驱动,我国的“三大优势”全面覆盖了这两个驱动,是我们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的重要保障。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有利于优化配置优势资源,对推动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至关重要。要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观大势、谋全局、抓根本,不断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充分发挥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形成高效的组织动员体系和统筹协调的科技资源配置模式。我国作为全球第一人口大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二大消费市场,为新技术、新发明的产业化提供了广阔的市场,为新企业、新产品、新产业、新经济形态的产生、成长提供了有利的基础条件。

恩格斯说:“社会一旦有技术上的需要,则这种需要就会比十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民生改善的需要和国防安全的需要倒逼我们必须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强基础性原创性研究,同时也要求我们重视需求导向的应用性技术研究及其产业发展,通过“应用牵引”,从发展和安全面临的实际问题中凝练科学问题,反过来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基础研究,攻克更多关键核心技术,从而加快我国科技创新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作者武建奇 系河北经贸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