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知与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2021-12-01 09:1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李鉴修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彰显了一个百年大党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雄心壮志。现在,党团结带领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新的征程上,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继续考出好成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百年岁月峥嵘,中国共产党人以不懈奋斗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夺取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百年接续奋斗中,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一百年来,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一个拥有95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以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经开启,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加强理论武装。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坚持人民至上。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只要我们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就可以获得无穷的力量,风雨无阻,奋勇向前。”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并存,发展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我们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新征程上,我们要站稳人民立场,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发扬斗争精神。胸怀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踏上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需要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应对种种风险挑战,我们必须坚定政治立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一切错误言行。必须保持忧患意识,勇敢面对“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遵法纪、讲原则、持正义、守底线,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必须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不断增强斗争意志,提高斗争本领,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

善于担当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是一项饱含艰辛的崇高事业。奋进新征程,要胸怀“国之大者”,保持战略定力,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从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方位出发,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担当实干,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制定改革方案的出发点,把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改革、涉及重大制度创新的改革、有利于提升群众获得感的改革放在突出位置,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勇于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阶段,根据形势发展变化,不断推进自我革命,与时俱进地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保持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面向未来,我们仍要勇于自我革命,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要坚定必胜信心,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力前行,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作者系河北省社科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