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知与行|加快推进更高水平平安河北建设

2021-11-24 09:4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刘勇 麻新平

平安,是民生所盼、发展之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北,以河北之稳拱卫首都安全,以河北之进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是新时代河北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牢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形势,聚焦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坚持全局视野、长远眼光,不断推进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创新,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加快推进更高水平平安河北建设,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更高起点推进平安河北建设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是更高起点推进平安河北建设的根本保障。各级党委要充分认识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河北的时代要求和重大意义,统筹整合各方面资源力量,把平安河北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来抓,摆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中协调推进。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平安河北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协同并进、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多元共治格局,真正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平安建设效能。

健全落实平安河北建设领导责任制。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压实各级党委平安河北建设主体责任和行业领域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要严格督查考核问责。进一步健全督查考核问责机制,将平安建设成效纳入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指标体系,把领导干部平安建设责任落实情况作为纪律监督重点,引导和督促责任落实,持续推动平安河北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构建“大平安”格局,更宽领域推进平安河北建设

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领,聚焦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需求,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安全等方面全面发力,从更宽领域推进平安河北建设。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统筹推进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工作,进一步提升维护国家政治安全能力,提高危机防范和管控水平。强化网络舆论引导,提升网络舆情应对能力,有效防控网络安全风险。创新宣传形式,拓展宣传领域,增强全社会的国家安全意识。

有效防范化解社会治安领域风险,确保社会更安定。加强社会治安立体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建设,打造网上网下融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打防管控一体的社会治安防控新格局。坚决打击、依法严惩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特别是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新型网络犯罪等影响社会安全、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活动。持续推动信访积案化解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包联和接访下访制度,紧盯非法集资、金融、房地产、征地拆迁、劳动权益纠纷、涉法涉诉、国企改革等重点领域的信访突出问题,开展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健全公共安全隐患排查机制,确保人民更安宁。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重要位置,进一步提升维护公共安全能力,依法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健全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和应急预案,加强应急管理能力体系建设和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应急救援队伍专业化水平和救援作战能力。持续开展危化品、消防、矿山、交通运输、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健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对自然灾害的监测预警、综合研判及协调会商制度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防控、救治、物资保障和组织指挥应急处置能力。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加强食品药品安全流通追溯体系建设。

将人民满意作为终极目标,更高标准推进平安河北建设

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民心民愿作为第一信号、把安民利民作为第一选择、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全方位提升守护人民群众平安、保障人民群众权益的能力和水平。聚焦人民关切,着力解决社会治安、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公共卫生、环境污染等方面的问题,满足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社会稳定和谐等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需求,让人民群众成为最大受益者。

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形成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河北的强大合力。要广纳民智、广聚民力,激发全社会参与平安河北建设的内生动力和活力,最大限度调动人人参与平安河北建设的行动自觉,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良好局面。进一步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正确引导人民群众通过正当、合理、合法的渠道解决各种矛盾纠纷。完善人民群众参与平安建设渠道,拓展人民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平台和空间。鼓励专业化、社会化力量参与平安河北建设,加大社会组织培育力度,扶持发展生活服务类、公益慈善类、专业调处类等社会组织。检验平安河北建设成效,最终要看人民群众是否满意。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将人民群众满意作为平安河北建设的试金石,让人民群众成为平安河北建设效果的评判者,推动平安河北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作者单位:河北省社科院)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