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

遏制非理性追星须有硬举措

2021-07-13 10:36: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在浙江绍兴,不少粉丝为一睹偶像真容,不顾民警和剧组工作人员多次劝阻,执意冒险上山。夜幕降临,因看不清路且山坡陡峭,10余人被困山上后报警求救,民警最终将他们成功救出。(据新华社微信公众号7月10日报道)

山区环境复杂,再加上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已进入汛期,一旦出现降雨发生滑坡和泥石流,在山上躲避不及就有可能危及生命安全。只为见一眼偶像,就任性上山,不但置自己于危险之中、无端给民警添了麻烦,也浪费了公共资源,这种疯狂的举动已经偏离了追星的正确轨道。

近年来,从挤碎机场自动扶梯玻璃到飞机滑行时闯舱拍照,非理性追星行为时有发生,每次都引起舆论高度关注,招致网友集中批评。但由于单纯的口头教育和社会舆论缺乏直接约束力,并没有取得良好效果,导致一些粉丝在影响公共秩序甚至违法违规的非理性追星路上越走越远。

追星是个人自由,但行为须有底线。对个别粉丝违法违规的非理性行为,必须拿出硬核举措予以遏制、惩戒。以此次事件为例,救援费用是否应由这些粉丝承担,以提高其“任性”的成本和代价?只有让这些粉丝真正地承担责任,社会规范的红线才会生成他们内心的行为底线,才能有文明追星的自觉。(许君强)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