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

让科技点亮更多民生幸福

2021-07-13 10:35: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全国快递行业揽收快件超65.9亿件,最高日处理量超过4亿件——今年的“618”购物节,再次掀起了一波消费高潮。许多消费者惊喜地发现:以往订单量激增导致的快递“爆仓”现象基本没了,通常是“昨晚刚下单,今早就到货”。这背后,智慧物流功不可没。(据《人民日报》7月12日报道)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物流业在多个环节正逐步实现智能化,不仅能提高消费者的线上购物体验,还能为生产和生活提供各种便利。每一项科技创新,都承载着人们对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智慧物流的蓬勃发展和应用,对“造福人类是科技创新最强大的动力”作出了生动诠释。

智慧物流以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利用集成智能化技术,使物流系统模仿人的智能,具有思维、感知、学习、推理判断和自行解决物流中某些问题的能力。通俗来讲,智慧物流就是用智能化的设备和系统,代替人工完成物流周期的各个环节。比如,智能分拣系统的图像高速识别技术每秒能识别上百个条形码,再结合传感、控制等智能技术,可以实现物品精准分拣,改变过去只能靠拣货员人工扫码、配送包裹的低效率方式。

具有自动化、智能化、可控化、网络化等特征的智慧物流,能极大提高服务水平、降低服务成本、减少资源消耗,促进物流运作流程高效智能化、物流资源高度共享化以及物流功能全面转型升级。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报告显示,预计到2025年,智慧物流每年将节省超过上万亿元的物流成本——从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转型成为新兴科技行业,智慧物流不仅为我国物流业打开了足够大的想象空间,更在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转型升级的背景下,为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和提质增效注入强大动力。

智慧物流带来的民生获得感和幸福感启示我们,科技创新的动力往往源自实实在在的民生需求。在瞬息万变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我们既要把握科技创新的趋势,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又要瞄准现实的民生需求,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使命,让科技点亮更多民生幸福。如此,定能使全社会的创新创造潜能得到更充分释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动力。(康乾)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