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

微评 | ATM跨行取现降费是惠民之举

2021-06-29 09:52: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徐建辉

近日,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联合发布的《关于降低自动取款机(ATM)跨行取现手续费的倡议书》提出,同城ATM跨行取现手续费标准下调至每笔不超过3.5元;取消异地跨行取现手续费按取款金额一定比例收取的变动费用,固定费用与同城业务标准一致。(据《北京晚报》6月27日报道)

按照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的说法,我国跨省及省内流动人口达3.76亿,60岁及以上人口2.64亿,这对于跨地域、跨行取款服务提出了新要求。进一步降低同城、异地ATM跨行取现手续费,将有助于降低经营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资金流通成本,能够更好满足人们现金使用需求,可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消费提质扩容,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随着互联网发展,移动支付因方便快捷日益受到人们青睐,使用现金和ATM机转账的情况已大幅减少,但某些特定群体依然需要这种方式。ATM跨行取现降费,保障了这类群体的利益,让他们得到真正的实惠,体现了银行的服务性、便民性,也有助于增强用户黏性,避免客户流失。《倡议书》不只是一般意义上的倡议,同时具有市场决定和政策引导的双重属性,是有关方面规范行业行为的实际举措,期待相关要求早日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