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知与行】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制度化

2020-03-25 09:46: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安巧珍

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制度化,是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的重要环节,是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制度化,是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的重要环节,是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的必然要求,对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奠定了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的理论基础。”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制度化,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干部要成长起来,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工作体系,持续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涵养功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本身就含有理想信念教育的基因,如“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的自强精神,“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等。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具有的现实意义和当代价值可以增强中国人民的文化自信。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在社会系统中的涵养功能,使之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在弘扬与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还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的涵育作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大力弘扬红色文化。我们党领导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和发展实践中形成的红色文化,是理想信念教育最真实、最鲜活的素材。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红色文化,多次强调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要充分挖掘红色文化理想信念内涵,积极开拓理想信念教育的多种路径。一是融入各类教育,重在日常涵育。将红色文化特别是理想信念内容融入党员党性教育、学生思政教育、公民社会教育中,做到主体全覆盖。二是纳入支部建设,共建教育基地。将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支部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三会一课”制度,与红色文化载体的相关单位共建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常态化、规范化学习教育。三是创新宣传形式,力求教育实效。注重仪式教育,体验式学习,在潜移默化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理想信念教育是立德树人的基础工程,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学校是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阵地,构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格局是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制度化的重要一环。要持之以恒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把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程,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要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把理想信念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形成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长效机制。要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运用这些宝贵思想资源浸润青少年的心灵。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将学校、社会、家庭教育结合起来,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远大理想。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