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知与行】积极培育燕赵特色文明乡风

2020-03-25 09:44: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李茂 武韶瑜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没有乡村文化的繁荣发展,就难以实现乡村振兴的伟大使命。燕赵特色文明乡风是我省农村精神风貌的总体体现,凝聚着燕赵大地的乡土之美、人文之美,是河北乡村振兴的灵魂所在。培育燕赵特色文明乡风,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我省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培育燕赵特色文明乡风的重要价值

培育燕赵特色文明乡风可以为农村“生态宜居”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文明乡风与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是互促共进的孪生体。农村的生态宜居既需要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也离不开良好的人文生态环境。乡风文明蕴含着尊老爱幼、守望相助、勤劳朴实、诚实守信、邻里和睦等优秀传统,是乡村生态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乡村“生态宜居”的重要保障,是建设环境友好型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强大动力。

培育燕赵特色文明乡风可以为农村“治理有效”创造有利条件。乡风文明在农村治理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且积极的引领作用,乡村治理的全过程是乡风文明建设的全景式呈现。如村民通过村规民约、家风家训等,实现邻里互助、尊老爱幼、孝敬父母,不仅彰显了乡风文明,还为农村“治理有效”提供有力支撑。

培育燕赵特色文明乡风可以为农民“生活富裕”提供更加丰富的内涵。培育燕赵特色文明乡风能够赋予农产品更多的文化价值,从而有效提升农产品文化品牌效应,提高农业和农产品品质及附加值,实现文化禀赋和生态资源的深度有机融合,有效促进农民增收。燕赵特色文明乡风的培育还会进一步提高农民的思想素质,转变农民的生活方式,丰富农民的精神世界,达到“既富口袋,又富脑袋”的效果。

培育燕赵特色文明乡风的路径选择

加大乡村文化保护力度。一是开展燕赵乡村文化遗产普查工作,明确牵头单位,并会同专家学者、民间艺人等对全省乡村文化遗产的种类、数量、分布情况和现状进行登记造册。二是立足全省,制定保护和传承规划,研究制定分类保护、分级管理方案和相关政策,同时对各职能部门的权责进行相应划定,构建高效的联动机制。三是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参与乡村文化保护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通过宣传教育、资金支持、荣誉奖励、建立乡村博物馆等形式,让村民认识到文化保护与传承是一项“惠及当代,造福子孙”的工作,增强人们对乡村传统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和保护意识。

加强燕赵优秀文化宣传。一是在农村地区大力弘扬主旋律,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深入挖掘燕赵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引导农民群众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二是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载体。利用各种新媒体工具,把乡风文明宣传融入农民生活。积极组织开展体现燕赵特色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形成鲜明的舆论导向。三是发挥先进典型示范激励作用。引导农民群众对标先进,反思错误或落后的思想观念,形成学先进、赶先进、做先进的浓厚氛围。

用优良党风政风引领乡风文明。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培育文明乡风,优良的党风政风是关键所在。要以基层微权力腐败治理为抓手,通过制定微权力清单、规范村务运行流程、健全村务公开制度、培育多元监督体系等举措,实现正党风赢民心树新风的效果。充分发挥党员的率先垂范作用,鼓励和监督党员干部带头践行村规民约,以良好作风带动乡风文明建设。

提升农民整体文化素养。农民群众既是燕赵特色文明乡风的建设主体,又是实际践行者,只有他们的整体文明素养不断提升,自觉抵制各类陈规陋习,才能实现真正的乡风文明。一方面,要通过提升乡村教育质量、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体系、开展针对农村弱势群体的心理疏导和教育培训等,稳步推进全省农民科学文化水平的提高。另一方面,要大力推进家风建设,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促乡风。同时建立健全道德约束机制,增强农民群众的价值判断力和道德责任感。

增加乡村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一是从加强农村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和提高运营水平两方面入手,加大投入、提高利用率,使现有和新增的设施充分发挥作用,为丰富农民群众文化生活、提高文化品位提供保障。二是增强乡村文化“造血”功能,培育一批村级文化带头人,从田间地头挖掘培养一批爱农村、热衷乡土文化、有特长的乡土文化领头雁。三是创新乡村文化供给模式,推动由“群众看”到“群众演”,由政府“送文化”“种文化”到“群众主动去传播文化、种文化”的转变。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