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

2017-05-18 16:24:28 来源:学习时报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这一重要论断,深刻阐明了共产党人不懈的精神追求,揭示了新形势下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的极端重要性。

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在近一个世纪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归根结底在于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历史已充分证明,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眼界就宽、心胸就开阔,就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共产党人决不能忘记“我们从哪里来,还要走到哪里去”,必须始终不忘初心,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不断培植共产主义精神家园,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让远大理想的明灯在心中永远闪亮。

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信仰马克思主义首先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人类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正确方向。信仰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就是信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始终坚持把全人类解放和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最高价值追求,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最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要的创新成果,是离我们最近、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开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我们强调信仰马克思主义,理所当然地包括信仰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这就要求我们,更加坚定自觉地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加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坚定自觉地与党中央对表,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

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必须增强“四个自信”。当今世界,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政党、国家和民族。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在道路自信上,我们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在理论自信上,我们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永远用不断丰富和发展的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我们不断前行。在制度自信上,我们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始终坚持把党的基本路线作为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文化自信上,我们要坚信当代中国文化是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断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作者杨力 系中央党校新疆地厅班学员、新疆国资委纪检组组长)

责任编辑:杨扬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