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理论前沿

中国“渐进式改革”创造世界经济“增长奇迹”

2017-05-17 15:59:44 来源:人民网

理论的重要价值,在于它对实践的引领和由此而产生的客观效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重要理论指南。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巨大实践价值。

从经济体制改革来看,从20世纪50年代末开始,传统社会主义国家相继步入经济体制转型进程,这一进程涉及到近30个国家、覆盖全球近30%的人口,形成20世纪规模最为宏大、影响最为深远的改革浪潮。改革有两种截然不同的方式:一种方式是以中国为代表的“渐进式改革”,在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和不骤然打破原有体制的基础上,通过逐渐引入、培育市场经济因素,最终完成经济体制的转型;另一种方式是以俄罗斯和东欧国家为代表、以“华盛顿共识”为理论基础的“激进式改革”,即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通过同时推进产权私有化、市场自由化和宏观经济紧缩,来一步到位地实现经济制度和经济体制的转型,这常被称为“休克疗法”。各个国家无论选择何种改革方式,初衷都是要摆脱经济困境、实现繁荣富裕。从这一初衷出发来审视改革的效果,以中国为代表的“渐进式改革”要明显优于“激进式改革”,并得到世界范围内越来越广泛的认可和赞许。

从经济发展看,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创造了世界经济“增长奇迹”。据世界银行资料,自上世纪90年代至2015年,中国经济以接近10%的年均速度增长。近几年经济增速虽然有所下降,但仍保持在6.7%(2016年)以上的水平,仍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2010年,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体。经济的高速增长带来了经济、社会的巨大进步,其中最重要的成就是经济实力的跨越式提升和贫困人口的大量减少。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发布的《中国扶贫开发报告2016》,1981年至2012年,中国贫困人口减少了7.9亿,占全球减贫人口的71.82%;由于中国的发展成就,全球人类发展指数提前2年实现2014年计划目标。按照中国扶贫攻坚计划,到2020年,现有全部贫困人口将摆脱贫困,并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据世界银行估计,中国将在2030年前的某个时刻迈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并在经济规模上超过美国。(胡家勇)

责任编辑:杨扬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