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关键少数” 层层落实责任

2017-01-10 17:37:3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孙明霞

作者:闫鸣

治国理政,关键在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党的高级干部要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表率,始终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把党中央大政方针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管党治党的一贯思想和鲜明特点。只有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真正将管党治党的责任扛在肩上,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才能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共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关键少数”要明责尽责、做好表率

相比广大党员群体,领导干部虽居少数,但身处关键岗位、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对所在地区和部门、单位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领导干部是党的中坚力量,在党内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中央纪委委员,青海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多杰热旦表示,抓好、管住“关键少数”,就抓住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害。

“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管党治党的一贯思想和鲜明特点。”山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陈辐宽认为,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下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具有重要的示范导向作用,也将直接影响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

“关键少数”如何切实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增强责任意识,自觉做好表率。

“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必须坚持领导抓、抓领导,强化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陈辐宽告诉记者,山东省委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出并落实“三个不推卸”,即党委不向纪委推卸责任,主要负责人不向班子成员推卸责任,上级不向下级推卸责任。与此同时,把落实主体责任情况作为巡视巡察的重点,逐级压紧压实责任,拧紧管党治党的螺丝。

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邓修明认为,党的领导干部要找准在管党治党中的定位,树立有权必有责、权责要对等的意识,把监督作为重要职责,敢抓敢管。特别是要做好上对下的监督,平时多点“婆婆嘴”,常念监督的“经”,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问题严重及时处理,不怕得罪人、不怕丢选票,让上级监督之利剑时刻高悬、威慑常在。

“关键少数”更要接受重点监督

“关键少数”既要发挥关键作用,履行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同时也要把自己摆进去,自觉接受监督。

“领导干部职务越高权力越大、背负党的信任越多,风险就越大,而没有监督的信任就等于放任。”邓修明说。

黑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常松认为,党的领导干部都是“关键少数”,但腐败往往发生在少数要害部位领导干部身上,这些人可谓“关键中的关键”。

从近年来黑龙江省查办案件情况看,出问题较多的“关键少数”主要有四类人:一是市委书记、市长,二是县委书记、县长,三是党政部门一把手,四是高校、金融、国企等基层单位的负责人。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黑龙江省共查处在这些岗位上的领导干部82名,有的甚至牵扯出上百名涉案人员,代价十分惨痛。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些“关键少数”掌握着人财物实权,容易受到“围猎”,而对他们的制约和监督却不够有效。

“要加强对一把手的管理监督,管住一把手就管住了问题的关键。”多杰热旦表示,要严格落实上级党委、纪委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责任,认真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述责述廉和约谈提醒等制度,让一把手时时处处感受到组织的监督爱护,心存敬畏、廉洁自律,管好自己、领好班子、带好队伍。

邓修明认为,强化对“关键少数”的监督,不仅需要各级党委、纪委切实做好日常管理监督,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也需要充分发挥巡视监督、派驻监督的“利剑”“探头”作用,确保“关键少数”始终成为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正能量。

以制度防范风险,以问责强化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制度建设把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作为一个重点。《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一系列党内法规,都对党的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强化了管理监督。

扎紧制度笼子,管住“关键少数”,能够有效规范权力运行、防范廉政风险。作为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工作的试点省市,上海市积累了丰富的实践探索经验。

“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在上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廖国勋看来,少数领导干部一人当官、全家发财,绝不是无关紧要的家事私事,而是关系人心向背的重大政治问题,必须坚持严字当头,用务实管用的制度管住人、管住权。

廖国勋介绍,在试点过程中,上海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重要干部重点管理”原则,以上率下推进规范工作。实践证明,对重要领导干部从严规范、率先规范,有利于形成家风建设的示范效应,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与会代表普遍认为,问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撒手锏”,也是抓好“关键少数”、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利器。

“问责是重大的政治任务,失责不问、问责不严就是对党不忠诚、不负责任。”多杰热旦表示,各级党委、纪委和党的工作部门都要按照问责条例规定,认真履职尽责,切实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

“要敢于用纪律、动真格,该给纪律处分的坚决给予处分,不以批评教育等方式代替;对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问责一起、警醒一片。”陈辐宽说。

邓修明表示,对于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导致党内政治生活松懈、党内监督弱化,造成严重后果的领导干部,必须拿起问责这个利器,用问责压实责任,以担当诠释忠诚。(记者闫鸣)

相关新闻

保定市举办第八十四期领导干部大讲堂

2017-01-09 17:32:53

1月6日下午,保定市举办第八十四期领导干部大讲堂,邀请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陆军教授就“中国城市管理的问题、趋势与保障”进行专题讲解。

李谦对新任职领导干部提出明确要求

2017-01-07 10:08:45

1月4日,衡水市委召开专题会议,对这次换届中新任职领导干部提出明确要求。市委书记李谦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纪委书记张庆祥对新任职领导干部廉政谈话

2017-01-07 09:55:14

1月4日,在中共衡水市委召开的新任职领导干部会议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张庆祥对新任职领导干部进行了任前集体廉政谈话。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