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创新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2017-01-06 08:29: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新理念、新设计、新战略应用于现有技术、产品、产业、业态的跨界整合,往往会创造出比以往更多的价值和效益。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王岳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我们在科技创新方面有新理念、新设计、新战略。”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走好这条新路,关键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

以新发展理念激发全民创新意识,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当前,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日益增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应对发展环境变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必然选择。特别是对河北来说,在以低成本资源和要素投入形成的驱动力明显减弱、化解过剩产能和治理环境污染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必须以更多更好的科技创新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要看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科技创新水平,不仅需要一大批李保国式的优秀科技工作者,还需要以新发展理念激发全民创新意识,以亿万民众的创新创业促进经济发展,以市场主体的搏击进取扩大市场占有率,以创造精神与活力的迸发提升生产力水平。要努力营造鼓励创新的浓厚社会氛围,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实践证明,激发亿万劳动者的探索精神、强化创新意识,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更好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有效路径。

强化全民创新意识,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干部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学深悟透,特别是要结合实际工作进行深入研究和思考,在对过去发展历程的回顾和审视中总结经验教训,学习借鉴先进地区成功做法,强化科学精神和创新意识。“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在经济发展实践中,既要眼光向内,盘活现有资源;又要眼光向外,用好两个市场。同时,以创新理念的深化推动中央创新政策的落实,以有效的创新举措拓展劳动者、创新者的成长和发展空间。

培育和强化务实管用的科技价值观,对我省具有重要意义。河北当前最需要的是实用技术,科技工作者最应致力的领域也是开发实用技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研究既要追求知识和真理,也要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以科技创新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关键是实在有用的创新。当前,科技工作者应更多地着眼于促进转方式调结构、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等需求进行创新,这就需要广大科技工作者切实强化务实管用的科技价值观。

以技术发展模式的全新设计力促创新,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技术创新方式的选择和技术发展模式的全新设计,对科技创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当前的河北来讲,应着力在精心选择、规划和设计的基础上,实施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单纯的技术引进无法得到最先进的技术,更无法支撑经济的长期发展。正确的思路是,在消化吸收的基础上实施有价值的再创新,以技术突破推动产品升级,占据产业链的高端,进而形成系统的竞争优势,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中国的高铁技术,从引进方案的制定到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布局与设计,都是在引进之前就有了总体规划,这种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技术发展模式可以部分地在我省其他产业推广或复制。在具备一定技术基础并做了充分准备的技术领域或产业,这种技术发展模式有助于实现跨越赶超。

以技术吸纳实现科技创新。在技术差距较大的经济体或企业间,技术交易的可行模式是技术引进。在技术水平差距不大的相关领域或企业间,往往可以通过科学原理的参考借鉴、技术方案的类比启发、工艺技术的模仿跟踪,结合部分自主开发,使落后的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迎头赶上。这对于多数具备了一定技术基础的行业来讲都是可行的创新之路。以海尔和格力为代表的家电行业、以华为为龙头的通信装备行业走的就是这条路子。河北的不少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都有条件在技术吸纳的基础上实施技术开发,进而谋取竞争优势。比如,石家庄铁道大学借加强高铁建设之机,在吸纳一些高技术企业相关技术原理基础上开发的系列架桥机、提梁机、移梁机、运梁车、无砟轨道连续浇筑机、挖掘装载机、盾构机、岩石掘进机生产技术,都在国内相关企业的配合跟进中实现了产业化,走出了一条产学研相结合的协同创新之路。

以技术自主开发促进技术进步。自主研发必须具备一定的经济实力和技术基础,这需要长期的学术和技术积累,包括人才队伍的培育、成长及团队接续等。诸如长城汽车等实力较强的企业,可以部分地借助外脑实施开发,由企业牵头出资与科研院所、高校合作,实行协同创新。河北的企业应着力强化技术基础和创新意识,注重以经济投入提升技术装备水平,增强研发实力。同时,应积极主动地加强合作,借助社会科技力量实现技术升级和长远发展。

以系列技术的研发打造竞争优势。在当今技术交流广泛、开放程度高且信息传递快的大背景下,单项的技术持有或开发的重要性已大大降低。只有持续地开发系列技术,领跑整个行业,才能保持竞争优势。比如,苹果公司持续地进行系列技术创新,使自己始终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这对我省广大企业来讲具有积极的启示意义。

以科技创新战略的优化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动我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制定并实施适宜的科技创新战略,有助于有效地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创造出更多实用的、有市场潜力的科技成果,进而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以积极的技术跟进战略支撑和优化技术赶超战略,是当前我省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的理性选择。从目前看,我省的产业技术水平,基本具备了实施积极的技术跟进战略的条件,关键是要以全新的措施进一步调动和激发科技人员的创新意识和务实的科学精神,瞄准产业技术前沿展开有效率的科技攻关,努力占据产业和技术链的高端。一般来说,各类产业技术都有其独特的进化机制和技术系统演化机理,科技人员只要有充分的自信和持久的耐心,坚持不懈地用心钻研和探索,一般都会取得成功。我国航天和核技术的发展充分地证明了这一点。黄旭华等29人最初设计核潜艇的时候,没有一个人见过核潜艇,更没有任何直接的技术资料,但长期持续地探索研究,终于获得成功。河北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应沿着自身选择的科研方向发力,以求尽快占据技术链的高端,为我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在设定和实现目标的过程中不断地提升目标,是科技创新战略实施过程中非常典型的现象。一般来说,技术的发展是技术积累和技术升级交替的过程。原来的问题解决了,还会有新的问题出现;原来的目标实现了,还会有新的目标展现在科技工作者面前。制定和推进科技创新战略,必须要考虑到其随动性特征,在实现原定目标的过程中不断提出新目标。在微观层面的具体实施中,如果条件不成熟,则应注重持续积累,在条件适宜的情况下,适时推进技术跃升。在宏观的发展战略掌控中,技术积累和跟进到一定程度应适时地由技术跟进战略调整为技术赶超乃至技术领先战略。抓经济发展要抓住用好机遇,抓技术升级也要抓住用好机遇。对我省众多产业来讲,当前的关键是抓住用好有利时机,克服困难,加快科技创新,实现高端发展。

以多维的技术融合与跨界创新打造竞争新优势,已成为当前技术发展的显著特征。在新的历史时期,科学技术高度分化又高度综合,使得众多交叉学科和边缘技术蓬勃发展。科学技术和经济的关系日益紧密,经济活动的领域不断扩大,经济活动的方式深刻改变,经济活动的内容不时更新。当前,我省的企业、科研院所、高校要更加注重从不同的学科视角,将不同的技术门类和不同的经济形态进行多维整合,实现跨界融合,进而构建新的技术体系,创造新的经济业态。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信息技术的交融促成了互联网在全世界的扩展和IT产业的长足发展。教育、科技、产业的融合造就了硅谷一批国际一流的高技术公司。国内有的高技术公司综合各领域的技术,已经尝试跨一、二、三产业展开全产业链经营,并已取得了初步成功。比如,联想控股投资农业,从第一产业的农业生产到第二产业的食品加工,再到产品销售、商业服务等,形成了以水果、果干、果汁、果酒等为主的系列产品和以种苗繁育中心、工程技术中心、仓储分选中心、物流配送中心构成的全通路营销网络,创造了比传统农业高十几倍的效益。现实中,这样的例子越来越多。

众多类似联想控股的例子启示我们:从学科交叉、技术集成到跨产业发展,多维的技术融合与跨界创新正成为趋势;通过理念创新、手段创新整合不属于企业自身强项的业务,有可能实现对该领域优势企业的超越;新理念、新设计、新战略应用于现有技术、产品、产业、业态的跨界整合,往往会创造出比以往更多的价值和效益。

(作者系石家庄铁道大学党委书记)

相关新闻

廊坊加强与京津对接 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

2017-01-05 21:19:33

1月5日下午,从廊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廊坊将围绕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发展定位,全力构建“北京研发、廊坊转化”协同创新新格局,全面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

冀州再度获评全国社会治理创新优秀城市

2017-01-05 15:12:50

日前,第二届全国社会治理创新经验交流会在北京召开,作为衡水市唯一入选的县(市、区),冀州区派出代表参会,并做了典型发言。经过多环节评议,继2015年之后,冀州区再度获评“全国社会治理创新优秀城市”。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