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透视:新常态下河北旅游发展路径

2016-11-18 08:47: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薇
加快旅游业发展,是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战略选择。河北旅游资源丰富,毗邻京津两个大市场,又面临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冬奥会等重大历史性机遇。

    □高海生

    加快旅游业发展,是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战略选择。河北旅游资源丰富,毗邻京津两个大市场,又面临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冬奥会等重大历史性机遇。可以说,加快发展旅游业,应天时、顺地利、得人和,我们必须全力以赴把旅游业做大做实做强,实现由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产业强省的跨越。

    进一步解放思想,破除思想和体制机制障碍

    就我省而言,要切实转变观念,真正把旅游业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来认识。首先,树立旅游就是发展环境、旅游就是发展条件、旅游就是重要资源的思想观念,形成全社会重视旅游、发展旅游的氛围。其次,要突破体制机制障碍,打破条块分割和行政区划的制约,形成大旅游发展格局,在资源互补、线路连通、产品提供、市场共享上凸显河北旅游发展优势。第三,要树立旅游业融合发展理念,发挥旅游业在拉动区域经济、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特别是在扶贫方面的重要作用。第四,树立融入京津发展的观念,形成河北旅游品牌效应。第五,树立产品创新意识,满足市场需求,形成常游常新的旅游产品供给链条。

    加快旅游供给侧转型升级

    从消费结构的改变和消费需求的变化谋求旅游供给侧转型升级是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切入点。一是强化旅游资源配置的市场主导作用,用市场手段逐步取代行政手段;二是强化旅游法律法规建设,保障旅游消费权益,完善旅游产业发展的法治环境;三是在基础设施供给上,要满足消费市场的需求,加快旅游设施的改造升级;四是在服务内容上提供更加人性化、规范化、精细化的服务项目;五是构建以项目拉动为支撑的旅游产品创新体制,形成适应新需求的产品研发机制;六是逐步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实现旅游要素与产业要素融合发展;七是在乡村旅游、美丽乡村建设和旅游扶贫上加大扶持力度,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八是建立完善旅游投融资体制,为形成法治化、多元化、市场化的产业发展体系提供金融支撑。

    推动区域协同增强产业实力

    区域协同是增强旅游产业实力的必由之路。首先,应对区域内的资源在所有权、经营权、承包权、租赁权上进行有效整合,形成具有区域产业优势的发展新格局;其次,应在资源整合的基础上完善制度建设,调动所有者、经营者和承包租赁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促进产业发展的新利益格局;第三,要把产业融合作为区域发展的重要路径,形成具有区域资源特色、产业相互促进、产业相互依托、产业互利共赢的共享发展格局;第四,在区域内对旅游要素、产业要素进行高效聚合,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产业效益;第五,按照市场化运营布局,做大做强优势项目,避免走“大而全”“小而全”的路子,形成产业发展创新格局;第六,打破行政区划和市场分割,建立区域资源互补机制,形成统一的产业开放格局。

    加强旅游标准化建设

    标准是产业发展和市场竞争的核心要素,在新常态背景下,旅游标准化建设已经成为旅游产业转型的重要内容。一要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的作用,调动企业积极性,满足市场需求;二要加强旅游企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形成政府、市场、企业共同发力的发展格局;三要把标准化建设作为河北旅游业做大做强的重要抓手,向标准化建设要发展、要市场、要效益;四要注重培养标准化人才队伍,加大旅游标准化人才支撑力度,以先试先行企业为引领,推动标准化建设;五要加强标准化建设的宣传力度,在政府层面、社会层面、市场层面和企业层面进一步提高认识;六要加强旅游服务标准化基础工作,在设施建设、服务质量、产品供给上全面提升水平。

    构建“旅游+”新业态

    “旅游+”是旅游投资、旅游消费的新热点、新亮点,是旅游发展的新空间,是产品业态创新的主攻方向,是旅游业转型升级的新动力。乡村旅游、农牧旅游、医疗旅游、养老旅游、健康旅游、文化旅游等业态,是“旅游+”的重点领域。“旅游+”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最活跃的领域之一。目前,“旅游+”的业态形式已初显端倪,把握“旅游+”是旅游产业在新时代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有关部门和旅游企业应秉持融合发展理念,利用市场机制,推动开放合作、创新发展,以“旅游+”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

    扎实做好乡村旅游扶贫

    开展旅游扶贫,是解决农村贫困问题的重要途径。一要做好前期可行性研究分析工作,明确贫困乡村经济现状和致贫原因等基本信息,制定脱贫方案,争取政策、资金支持;二要编制好乡村旅游扶贫规划,明确贫困乡村的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和主导产品,在旅游项目及旅游配套设施和基础设施建设上提供支持,对贫困户进行旅游脱贫精准服务;三要形成社会资本投入、各级财政资金配套、农户参与的运营机制;四要坚持区域发展、整村推进,强化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

    创新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发展全域旅游,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旅游业发展新形势、遵循旅游业发展内在规律的客观需要,是转变旅游业发展模式、实现由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的内在要求,是优化空间配置、开辟旅游业发展新局面的有效途径。要在综合产业、综合执法和综合管理等制度创新上谋求突破,鼓励建立旅游综合管理机构和旅游警察、旅游法庭、旅游工商分局联合执法的“1+3”模式;要对旅游业发展进行顶层设计,构建起“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新机制。

相关新闻

河北旅游形象主题口号:“京畿福地 乐享河北”

2016-11-09 10:01:31

河北旅游形象主题口号和标识征集活动圆满成功,我省旅游委公布河北旅游形象主题口号为:“京畿福地乐享河北”。

河北旅游形象主题口号和标识公布(图)

2016-11-09 08:56:55

11月8号,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通气会获悉,河北旅游形象主题口号和标识征集活动圆满成功,我省旅游委公布河北旅游形象主题口号为:“京畿福地 乐享河北”。

河北旅游新口号:京畿福地 乐享河北

2016-11-09 08:26:42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昨天举行新闻通气会,河北旅游形象主题口号和标识征集活动圆满成功,河北省旅游委面向全社会公布了新的河北旅游形象主题口号:“京畿福地 乐享河北”。

河北旅游形象主题口号确定:京畿福地 乐享河北

2016-11-09 07:35:23

“京畿福地 乐享河北”口号中,“京畿”一词明确我省独特的区位特征;“福地”则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既彰显了我省山水形胜地位,又体现了我省拥有清朝夏都承德和避暑胜地北戴河人文福地的特质;“乐享河北”则体现了我省顺应旅游由传统观光到休闲度假、康养健身发展的时代趋势,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使广大游客充分享受旅游所带来的美好与乐趣。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