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锁行业需要加一把“安全锁”

2016-11-16 09:21:09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孙明霞
河南郑州市民小赵因为粗心大意,三次忘带家门钥匙,无奈地“享受”了开锁公司的上门开锁服务。但每个师傅都是“给钱就开锁”,没有一个师傅仔细核实过她是不是业主。

    【网言】

    河南郑州市民小赵因为粗心大意,三次忘带家门钥匙,无奈地“享受”了开锁公司的上门开锁服务。但每个师傅都是“给钱就开锁”,没有一个师傅仔细核实过她是不是业主。

    “给钱就开锁”收益不错、违规成本低,加上开锁业务操作规范处于法律的边缘地带甚至空白地带,使失范行为有了足够的生存空间。在市场需求越来越旺盛的今天,开锁行业也应被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不论是推进“锁具修理工”的职业资格认定,还是通过行业协会加强行业内部治理,抑或消费者选择那些有资质、靠谱的商家,当开锁前登记认证得到更多的价值认同,“给钱就开锁”才会越来越少。

    (原载于光明网 作者:杨朝清 摘编:付双祺)

相关新闻

开锁行业需要一把“安全锁”

2016-11-15 11:30:44

事关公共利益和人身安全,规范开锁行业不应仰仗行业自律,理应通过完善的监督管理机制为其加上一把“安全锁”。

开锁小广告安全吗?调查:所谓“公安备案”不靠谱

2016-10-12 13:17:16

目前黑龙江、江苏等地制定了地方性法规,将开锁业纳入公安机关特种行业管理,分别实行审批核发特种行业许可证制度和备案管理制度。

山海关郭文:开锁能手“郭大拿”

2016-08-21 10:08:28

在山海关提起郭文,也许没有几个人认识,但“郭大拿”却是家喻户晓的人物。常言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郭文就是开锁行业的状元。

石家庄3岁女童被反锁家中 消防官兵边讲故事边开锁

2016-08-15 09:31:31

外面的官兵只好对门进行破拆,里面的官兵则用讲故事的方式安抚孩子的情绪。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