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调查的“标准答案”里有民意吗

2016-11-08 08:39: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近日,陕西安康市汉滨区部分学生家长爆料称,孩子所在的学校给家长发放了一份“汉滨区新城办综治委致辖区学生家长的倡议书”,列举了省、市、区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专线可能问到的问题,并在每个问题下给出“安全”“好”等答案,要求人们熟记提示的答案。(据《北京青年报》11月6日报道)上级部门调查民意的目的,本是了解基层真实情况,听取民众真实感受,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叶祝颐

    近日,陕西安康市汉滨区部分学生家长爆料称,孩子所在的学校给家长发放了一份“汉滨区新城办综治委致辖区学生家长的倡议书”,列举了省、市、区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专线可能问到的问题,并在每个问题下给出“安全”“好”等答案,要求人们熟记提示的答案。(据《北京青年报》11月6日报道)

    上级部门调查民意的目的,本是了解基层真实情况,听取民众真实感受,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而上述提供统一标准答案的做法无异于造假,更是对真实民意的戏弄。

    此类事情屡有发生。江苏省有关部门对启东、海门、通州等地全面达小康情况进行随机电话民意调查时,当地一些干部就要求受访群众按照事先发放的标准答案回答提问,而且不少中小学放假一天,让学生背熟答案“协助”家长应对电话调查。陕西省武功县贞元镇曾为上级电话随机调查拟定过“好、满意、到位”等“标准答案”,并让中小学生带给家长。北京朝阳区豆各庄乡制作调查问卷迎接朝阳区争创文明城区的测评时,曾要求居民按“满意”的标准答案回答检查人员的提问。宁波市争创文明城市“三连冠”时,当地一所高校向学生群发“应对电话抽查”的短信,并称如不按要求回答将面临处分……凡此种种,无不让民意调查难以“调”到真话、“查”到实情,更严重损害了党风政风,影响了决策的科学性。

    为何此类现象层出不穷呢?主要原因在于,相关调研、调查结果关系地方形象与部分官员政绩,于是他们就在利益驱动之下玩起了造假的把戏。但另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是,目前一些民意调查本身还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喜欢在调查之前发通知,这就等于给工作不扎实者提供了“准备”“彩排”的时间,使弄虚作假在时间上成为可能。比如,汉滨区此次民意调查的通知就是层层传达下去的,并且提前告知了调查项目,这就为“标准答案”的问世创造了条件。

    面对民意调查中民众“被满意”的现实,只有曝光批评并不够,还须改革、创新调查的方式、方法,比如,改定期调查为不定期调查,改问卷、热线调查为入户调查,改“事先通知”为“突然袭击”,等等。如此,才能不给制定、发放“标准答案”者可乘之机,让民意调查保持“真实面目”,发挥应有作用。

相关新闻

全省社情民意工作会议在雄县召开

2016-10-27 11:06:08

    10月26日,全省社情民意工作会议在保定市雄县召开。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把握大势、锐意开拓,不断推动社情民意工作取得更大进步。省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长范照兵作书面讲话。

桥东区“阳光棚改”顺民意暖民心

2016-09-28 11:11:52

今年以来,桥东区把改善棚户区居民生活居住环境作为重点民生项目,集中力量开展了“百日攻坚”行动,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步伐。

《旅行社条例》公开征求民意 强迫购物、不文明出游将受罚

2016-08-05 17:07:55

    旅游市场火爆,大小旅行社盯住了这块“大蛋糕”,在相互竞争中分得一杯羹。但是,低价团费、强迫购物等乱象频发。另一方面,一些游客的素质问题也被人们所诟病,游客不文明行为已经引发社会的重视。
    8月1日,国家旅游局就最新的《旅行社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公开征求意见,对游客不文明行为、旅行社不合理低价等问题均作出了相应规定。游客如果存在严重的不文明行为,未来乘坐航班或出境旅游可能会受限。同时,游客如果被旅行社强迫购物,旅游行程结束后30日内,有权要求旅行社为其办理退货。
    有网友认为,“严重不文明行为”不易清晰界定,如此处罚也过于严厉;但也有网友支持,认为只有严加惩处才能起到震慑作用。【详细】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