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金卿:发挥行业优势 增强文化自信

2016-11-02 10:03: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作为传承弘扬民族文化的中坚力量,国有文化企业特别是骨干文化企业应当充分发挥自身行业优势和阵地优势,为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自信作出应有的贡献。

    □杜金卿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要求,并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作为传承弘扬民族文化的中坚力量,国有文化企业特别是骨干文化企业应当充分发挥自身行业优势和阵地优势,为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自信作出应有的贡献。

    只有增强文化自信,才能不断激发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精神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国人民胜利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只有大力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信心,才能最广泛地凝聚社会正能量,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撑。

    对当前的河北而言,增强文化自信就是要从实际出发,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认同和信心植入全省人民的内心深处。只有这样,才能筑牢思想根基,形成价值认同,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凝聚社会各界的智慧,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源源不竭的精神动力。

    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自信,国有文化企业责无旁贷

    自信来源于认同,而高度的文化认同,依赖于一个国家、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文化软实力的不断提升,依赖于这种文化在社会大众当中的广泛交流、普及和传播。

    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我们屹立于世界文化之林的坚实根基;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在新的历史时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须大力弘扬、传播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国有文化企业特别是骨干文化企业,既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的“先锋队”,又是壮大文化产业,提升本土文化品牌价值,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主力军”。在改革发展中,国有文化企业应主动践行社会责任,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两个效益”的统一,传播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贡献自己的力量。

    发挥行业优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自信

    国有文化企业特别是骨干文化企业,在多年来的发展中已经形成了较为明显的行业、产业和阵地优势。在今后工作中,应该更加充分地发挥已有优势,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和水平,用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自信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以更多精品力作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自信。如果说先进的社会主义文化是我们自信的基础和来源,那么优秀的文艺作品就是自信的直观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优秀文艺作品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创造能力和水平。”他告诫我们要“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我省的国有文化企业应当充分利用行业、产业优势,继续从中华文明、燕赵文化中挖掘出先进的、感人至深的故事,以更多更好的精品力作为广大人民群众铸就自信的基础。要坚持正确文化导向,遵循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以机制创新和人才建设为驱动,以重点选题、重大项目和塑造品牌特色为抓手,进一步激发活力和创造力,围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先进文化,集中力量更多地打造“两个效益”突出、社会影响广泛的精品力作。

    二是进一步加快转型升级,以现代化的内容生产手段和运营传播方式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阅读、观看文艺作品的习惯和方式也更加个性化和多样化。我省国有文化企业应当紧紧把握这种变化趋势,用现代化的内容生产手段和运营传播方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要大力推进文化产业与科技融合,全面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运用高新技术提高内容生产能力和传播能力,对优质内容资源实施多方位、全媒体、数字化开发,掌握信息时代文化传播的主动权。与此同时,不断加快“走出去”步伐,着力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加强与国际优秀文化企业在知识产权和业务、项目、资本等不同层面的合作,有效对外传播我国、我省优秀文化,展示改革开放成就,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三是进一步深化资本运作,以国有文化企业竞争力的提升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增强文化自信,强有力的文化产业是重要支撑。文化产业越发达,蕴涵在文化中的各种思想精华、价值理念越能得到充分挖掘,民众的文化自信也就有了更加坚实的基础。作为我省文化产业的中坚力量,全省国有文化企业,应当结合各自实际积极借力资本市场,全面拓展资本运作空间,努力实现多层次对接资本市场,特别要依托省级文化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多渠道整合聚集优质文化资源,有效放大国有文化企业的资本功能和引导效应,快速壮大国有文化企业规模实力,不断提高国有文化资本对文化产业的控制力。具备条件的骨干文化企业,应当加快推进上市融资,从而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文化发展,为确保全社会文化发展的正确方向、促进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系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相关新闻

坚持文化自信,构建中国特色工业文化

2016-10-21 09:49:47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富民之源。18世纪中叶开启工业文明以来,世界强国的兴衰史和中华民族的奋斗史一再证明,没有强大的工业,就没有国家的强盛和民族的自信。

用传承唱响中华文化自信之歌

2016-10-10 00:04:28

“岁往月来,忽复九月九。”时如白驹过隙,又值一年重阳时。伴着阵阵菊花幽香,吟唱属于孝文化的诗词。斗转星移,岁月如梭。过往,父母为儿女倾注了无私的世间真情;如今,映于我们眼前的已是白发苍苍、风烛残年的老人们。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