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如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2016-08-02 14:14:05 来源:人民论坛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要坚持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问题导向,破解发展难题,始终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

    原标题:中国共产党如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要坚持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问题导向,破解发展难题,始终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

    党制胜的三大法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人民论坛闫老师您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中,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作为讲话的重要内容,指出,“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95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一步步取得胜利,您认为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原因何在?有哪些制胜的法宝?

    闫志民:主要有三方面因素决定了中国共产党能够领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领导社会主义建设取得成功,领导社会主义改革取得巨大成就,可以说是党制胜的三大法宝。

    第一个是党的性质。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指导的无产阶级政党,代表着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以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其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正如《共产党宣言》讲的,共产党领导的“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这是我们的事业和过去一切其他阶级、政党事业的根本不同之处。这样一种为绝大多数人奋斗的、无私的价值取向,就会产生巨大的力量,推动着共产党人英勇奋斗、不顾一切,甚至牺牲自己的生命。这样的宗旨也使党有明确的前进方向和目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也因此,邓小平同志说,我们“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人民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标准”。正因为我们的事业真正是人民群众自己的事业,所以就会得到千百万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使他们愿意团结在党周围一起奋斗;正因为党生活在人民群众当中,就像鱼生活在水里面一样,所以无论环境怎么艰苦,共产党人都能够战胜。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党发展壮大的根本原因和力量源泉,这是由党的性质、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决定的。共产党不是神仙,在为人民群众事业奋斗的过程中,也会犯错误,甚至是很大的错误,但是这些错误都是自己能够纠正的。毛泽东讲过一句很有名的话,“只要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我们这个队伍就一定会兴旺起来”。正是因为党没有私人利益的偏见,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所以一旦发现错了,就能下决心来改正;只要认为一件事情是符合人民群众利益的,是好的东西,不管怎么困难、怎么危险,都能够去做、去坚持。

    第二个是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是党一切工作的世界观、方法论,是党最重要的东西。相比别的政党,中国共产党的优势在于从一开始成立,就是以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武器为指导的。但是光有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还不够,还在于能不能够把马克思主义成功地运用到实际生活当中来,以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解决的方法就是实事求是。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成功,能够开拓前进,根本就在于遵循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也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正是用实事求是的方法,在民主革命时期,我们党创造性地领导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又探索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所以毛泽东自己就讲过,我们中国革命成功最基本的经验,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相结合。而邓小平也明确指出,“过去我们搞革命所取得的一切胜利,是靠实事求是;现在我们要实现四个现代化,同样要靠实事求是”。他在十二大上指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从中国革命的经验来看,一旦违背了实事求是,革命就会遭到挫折。所以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纠正“文化大革命”的错误,就是从思想路线做起,首先恢复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让人们真正解放思想,从实际出发,从此以后,才探索出一条中国自己的道路。今天我们取得这么大的胜利,靠的是实事求是,今后要继续前进的话,还必须要坚持实事求是,继续把马克思主义和新的实际相结合,继续用马克思主义来探索解决各种新问题的道路和方法。

    第三个是与时俱进。解决中国革命的问题,实现人民解放和中华民族复兴,实现现代化,都不是一次可以解决的,每个时期碰到的问题不一样,面临的任务也不一样。在这种情况下,与时俱进,也就是马克思主义实践的观点、发展的观点是非常重要的。中国的实践也证明这一点,这方面我们既有成功的经验,也有严重的教训。只有与时俱进,才能推动实践不断向前发展,才能不断制定出符合实际和人民群众利益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地与时俱进,也才能不断地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与时俱进,连坚持马克思主义也做不到,因为实践是不断向前发展的。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必须发展马克思主义,只有发展才能更好地坚持。今天我们应该遵循过去成功的经验,但还必须要继续地解放思想、继续地改革、继续地探索,正如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正因为如此,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特别强调创新,把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理念,也是最核心、最重要的理念。面临新的情况,解决新的问题,不创新是不行的。只有不断地探索、不断地创新,事业才能不断地向前发展。总之,我们的成功就在于,我们不是停留在一个地方,革命很成功,不能停留在革命阶段;改革开放前期很成功,但也不能停留在那个地方,必须适应新的发展需要,与时俱进。

    总结建党95年,中国共产党能够成功,从根本上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这三条。有这三条,事业才能够成功,缺其中哪一条都不行。

    社会各界最关心的两个问题:一是腐败问题能否解决好,二是经济社会能否顺利转型

    人民论坛: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薄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不可否认,目前党和国家工作中还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与党员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些差距,就您了解,现在党员和群众对党主要有哪些期待?他们最关注什么?

    闫志民:现在无论是群众还是党员,大家最关心的是两个问题。一个是腐败问题能不能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反感的就是腐败,对我们党威胁最大的也是腐败。新的中央领导集体上任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很响亮地提出“打铁还需自身硬”,首先自己干净、自己本身好,接下来才能领导别人、领导社会主义事业,自己如果说话不硬气,就很难去领导别人。新的中央领导集体抓腐败很得人心,但现在群众也有担心,能不能真正把腐败问题从根上解决,对此大家抱着很大的期待,但这一点难度很大,风险也很大。难度在于,腐败是日积月累的,很难一下子清除干净;所谓风险很大,因为腐败牵涉到的干部可能不是个别,而是有着一定的数量。邓小平在讲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时候说,“我们所有的改革最终能不能成功,还是决定于政治体制的改革”。因为政治体制改革涉及到干部的利益,干部赞成不赞成、能不能拥护改革,关系到改革的成败。邓小平讲的还是改革触动干部的利益,现在反腐败是要把腐败分子撤职查办,这是比邓小平讲的更加严峻的一场斗争,风险更大的斗争。

    二是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中国社会从传统向现代社会转型,这个过程能不能顺利度过。当前中国经济社会的转型,可以概括为六个方面:一是发展方式由粗放型到集约型的转变;二是国家治理由传统到现代的转变;三是人民生活由奔小康到走向富裕的转变;四是生态环境由牺牲环境资源换发展到全面生态文明建设的转变;五是国家由大国崛起到世界外交的转变;六是党内由腐败易发到清正廉洁的转变。其中,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尤为引人关注。现在中国处于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型的关键时刻,首先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然后还要为进入全面实现现代化阶段打好基础;也就是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然后又要为第二个百年目标打好基础。把上述的转变概括起来,就是中国要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能不能转型成功,涉及到我们的民族复兴大业,关系到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现在正处于转变的关键性时刻,碰到的矛盾、困难、问题都是新的。怎样保持适当的速度,又能使转型成功,使发展由原来的传统方式转到主要依靠科学技术创新,就需要进行体制的改革、技术的创新、人才的培养、环境的改善等一系列事情。此外,还要应对国际环境的变化和挑战。

    当前需要着重做好的四项工作:全面从严治党,密切党群关系,科学执政,开展党际交往

    人民论坛:我们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把自身的独特力量和优势继续发扬光大,同时更好满足党员群众期待,更好获得人民群众衷心拥护,更好适应时代发展和国际国内环境变化,接下来应该着重做好哪些方面工作?

    闫志民:一是全面从严治党。中央现在提出全面从严治党,这为今后党的建设、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党从三中全会以来,有很多优点和长处得到发扬,党的建设有很大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很多问题说到底,还是执政党建设的问题。由于党所处的地位发生了变化,党执政面临着一系列的考验,首先一个考验就是:是执政为民,还是以权谋私。现在反腐败应该继续抓下去,直到成功。

    二是密切党和群众的关系。这也是十八大以来抓的一个重点,就是怎样使党不脱离群众,这个问题非常重要。过去在毛泽东时代,非常强调为人民服务,强调党员干部是人民的勤务员,是人民的公仆。现在“官本位”的观念使我们的一些干部把自己看作高于群众,认为自己跟群众不一样,“当官”的思想很重,影响很大。我对现在“官员”的称呼很反感,好多干部以“官员”自居,包括媒体大量用“政府官员”的说法,“官员”变成一种中性词甚至是褒义词了。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没有一个人说自己是当官的,都说自己是干部,是人民的勤务员,是为人民服务的。现在党的一些优良传统,包括思想教育、说服工作、用自己行动去感染群众等,在一些干部身上都淡薄了;相反,一些特殊化的制度和规则却来了,这样跟群众的距离自然就拉大了。所以,进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是一个很好的形式。怎样使党跟群众的关系始终保持像鱼跟水的关系,需要下大力气来解决。

    三是掌握执政规律、科学执政。共产党执政和西方政党执政是不一样的。西方政党执政特点是很重视选举,选举获胜执政后,跟群众就没什么关系了。我们党不一样,十六大报告里面讲到,什么叫共产党执政,就是让共产党领导和支持人民来执掌政权。人民群众要广泛地参与,一切事情还是人民代表大会决定的,但是党要起一个领导和支持的作用,让人民群众更好地当家作主。这样,我们就要创造出一种跟西方政党不一样的执政方式,要探索出我们执政的模式和规律,不仅不是照搬西方执政方式,而且要使西方看到我们的执政方式和效果要比他们更好,因为我们多了一层党的领导。党的领导不是累赘,不是副作用,而是正作用,而且是非常重要的正作用,有没有党的领导大不一样。怎样把这一优势显示出来,把这种执政规律探讨好,总结出一种新的执政理念、途径和方式,是非常重要的。

    四是在国际上更多开展党际交往。善于做其他政党的工作,善于通过其他政党来影响其他国家,这方面经过改革开放以来那么多年的实践,有很好的经验可以总结。现在党在对外关系上有很大的改变,过去只和国外共产党发生关系,现在和国外一切政党发生关系,原因在于我们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要利用人类创造的一切先进文明成果,吸收一切党派好的东西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通过党际交流消除成见、获得理解,党的朋友更多、影响更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更多人所理解,这是党的很成功的战略。因为我们党是无私的,完全为人民利益服务的,在国际上站得住。对于别的政党对我们的疑问,通过党际交流解释清楚了,就能让对方看到我们的长处和优点。

相关新闻

叶小文:中国共产党与民主、自由、人权

2016-08-01 18:41:13

共产党最有资格谈民主。连当年司徒雷登在离开中国时也承认,“整个来讲,不论是对中国的民众(特别是农民),或者是对国内国外的观察家,共产党都能给他们这样一种印象:它是全心全意致力于人民事业的,它真正希望促进中国的民主事业,希望中国在世界各民族的大家庭中获得一个真正独立而强有力的地位。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出台近半月 执行怎么样?

2016-07-30 14:56:17

7月17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在条例出台后,已经有6个省市区通报了27起典型问题。

严书翰:中国共产党的开放襟怀纵横谈

2016-07-29 15:19:12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从八个方面论述了我们党要“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忘初心”说到底也就是要永远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这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