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邯郸创新“互联网+学习”新模式

2016-07-27 20:18: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面对微信等自媒体的蓬勃兴起,邯郸市委宣传部通过建强市级核心群,联通县级骨干群,沟通乡级基础群,贯通“农村党员之家”群,在全省率先建立起市、县、乡、村四级“邯郸理论战线党建微信群”,开辟了“互联网+”的基层理论学习宣讲新阵地。

    面对微信等自媒体的蓬勃兴起,邯郸市委宣传部通过建强市级核心群,联通县级骨干群,沟通乡级基础群,贯通“农村党员之家”群,在全省率先建立起市、县、乡、村四级“邯郸理论战线党建微信群”,开辟了“互联网+”的基层理论学习宣讲新阵地。

    微信里有“党”。

    一是党员学习精准快。每天来自“党建微信平台”“河北学习”“邯郸理论战线”发布的党建理论文章、微信宣讲视频、实时在线交流、讨论“两学一做”体会等内容,第一时间通过400多个县乡分群转播,迅速“落地”到基层的2000多个“农村党员之家微信学习群”,4万多人实现在线交流互动。二是组织管理群规严。微信平台学习管理讲求实效,一方面实名化管理,规范交流学习,另一方面明确业务主管为责任人,对所在支部、党委负责,学员管理以党纪党章为底线,以传播正能量为宗旨,为各级微信学习交流营造良好环境。三是学习活动指导好。微信群既邀请有中宣部《党建》杂志社权威理论专家,也有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委讲师团的业务主管领导,既有“网络达人”,也有驻邯各高校学者教授,既有各级党委宣传部长,也有基层草根宣讲“名嘴”。通过四级微信群,实现了全市党员干部特别是广大农村党员的理论辅导和在线交流。

    微信里有“家”。

    一是开辟农村党建“掌上阵地”。“三会一课”用微信召集,学习内容和效果用微信直播;党员义务劳动用微信通知,劳动场景用微信展示;党员思想汇报用微信传递,心得体会在微信上公开,所在支部对其在微信上跟进点评,为广大农村党员、外出务工党员建立起微信“党建之家”。二是创新组建“党员之家”。针对部分老党员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问题,邯郸峰峰矿区采取了“三代”措施(由子女代为入群、子女代为阅学、子女代为转发学习体会),全区156个村全部建立了“党员之家”微信群,8300余名农村党员在各村的“党员之家”开展学习讨论,占农村党员总数的93.8%,而且镇、村二级微信群全部实现了党组织书记直接管理,使镇、村微信群成为了互联网上的“e党委”“e支部”。三是党员管理有效加强。交纳党费用微信通知,为农村党员的义务和责任提个醒;党员活动用微信讲评,为先进党员点个赞;党课宣讲用微信观摩,让外出的党员能及时补课阅学。

    微信里有“书”。

    一是书写党章、学习心得。在“两学一做”教育中,开展“手抄党章”向建党95周年献礼活动。把党章内容抄在纸上,学习体会“秀”在微信里,通过领导点评、其他党员监督,公众号对外发布。二是书法传递特色宣传。依托书法展、特色宣讲站等基层阵地,以笔为媒,通过书法、巡展等多种形式宣讲习总书记系列讲话。邯郸市丛台区道合文化大院名誉院长戴广志,用行草字体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及论述创作在宣纸之上,字数超过14万,总长度达到1020米,书法作品上传到微信群展示,供群内党员学习。

    微信里有“画”。

    组建600余名理论宣讲骨干组成的市、县两级宣讲队伍,并设立了5个基层理论战线特色宣讲站,实现农村党课宣讲与四级微信群画面展示同步进行、文艺宣讲与微信群进行网络互动、理论宣讲与微信群内的视频上传同频共振。如开展的“两学一做”特色宣讲走进东官庄文化大院活动,来自全市300名特色宣讲员用歌舞、书法、朗诵等多种形式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微信群内图片和视频的实时上传,宣讲现场的精彩内容与台下观众喝彩鼓掌、群内微友的点赞加油形成了良性互动。这些活动在探索理论宣讲新途径、新方法中赢得了基层干部群众的喜爱和欢迎。(中共邯郸市委宣传部理论党教处 白跃华 乔中翔)

相关新闻

引领众创空间 让创业梦想遍地开花
——乐活农商:互联网+超市联盟强势来袭

2016-07-27 15:53:32

引领众创空间所孵化的以农村电商为主的互联网+智慧超市项目典型——乐活农商,近日逐渐在河北省农村地区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以良好的发展态势成功的吸引了众多关注。

互联网家装风“吹”进廊坊 新服务模式受市民欢迎

2016-07-27 10:08:22

7月20日,廊坊市民秦磊与爱空间(廊坊)公司签订装修合同后,对互联网+装修这一新服务模式感到满意。

迪蒙网贷系统助力海融易打造互联网金融标杆平台

2016-07-26 17:17:54

近几年,在“互联网+”的推动下,中国传统企业纷纷进军互联网金融,其中供应链金融成为众多大集团的首选。以海尔为例,专注供应链金融的海融易上线不到两年,成绩惊人,这是海尔成功转型之后的一大创举,凸显了老品牌的新活力。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