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信心为人类对美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2016-09-06 15:21:48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1]。这是我们党向世界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当今中国的时代最强音,它向世界昭示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社会主义大国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同时,也是对那些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主观臆断甚至妄言“中国崩溃论”者的有力回击。

    “中国方案”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

    从中国古代的“大同世界”,到古希腊柏拉图的“理想国”,再到空想社会主义的“乌托邦”,人们对理想社会制度的追求,从来没有停止过。但只有在马克思主义诞生后,马克思恩格斯在历史唯物主义的基础上,通过科学的研究和严谨而周密的论证才为人类指明了建立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制度的人类共同奋斗目标。

    中国共产党一诞生就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就确立了实现人类美好社会制度——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95年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的伟大胜利。尤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经过艰苦探索逐步确立了建设和发展中国的指导思想、基本路线、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发展理念、基本要求等,形成了富民强国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案的目标指向是实现人类共同追求的共产主义社会制度。

    胸怀天下,为人类共同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情怀。早在60多年前,毛泽东在向全世界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之后,就提出“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2]。建国60多年来,我们在坚持、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中,使一个贫穷落后的东方大国变成了初步繁荣富强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社会主义大国,赢得了世界的瞩目和进步人类的赞誉。今天的中国,已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今天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从毛泽东同志提出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这种自信建立在我们党对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和对世界大势的深刻洞悉之上,建立在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之上,建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和衷共济解难事、提高效率办好事的独特优势之上,因而具有牢固而坚实的基础。

    “中国方案”是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探索的最新成果

    20世纪以来,人类经历了两次惨烈的世界大战。人们在对战争原因不断反思的同时,追求更加美好社会制度的愿望愈加强烈。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社会主义先后在欧洲、亚洲、拉美一系列国家取得胜利并形成了世界社会主义体系。新生事物尽管生机无限,但成长总会伴有艰难曲折。20世纪末的苏东剧变,使世界社会主义一夜之间仿佛跌入了深谷。一些西方政客和文人弹冠相庆、奔走欢呼,妄言“历史已经终结 ”。

    但历史没有终结,也不可能被终结。经过20世界末的大洗礼,在世界社会主义的低潮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异军突起。特别是2008年世界经济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分显示了旺盛的生命力和巨大优势,不仅抗击了风险,而且领跑全球经济发展,一跃而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经济大国。2015年中国占全球经济比重达到15.5%,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5%。我国科技整体水平加速提升,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潜器、超级计算、北斗导航等战略高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高铁、4G移动通信、核电、电动汽车、特高压输变电、杂交水稻等重大创新成果加速应用,产生重大效益;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5.1%。

    在自身发展的基础上,中国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全球性挑战,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显著增强。中国积极参与区域经济合作,成功签署中澳、中韩自贸协议,加强上合组织国家经贸合作,发起设立亚投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丝路基金,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全方位推进大国、周边、发展中国家、多边和各领域外交。加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全面开展中美战略对话,推动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中国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中国的国际地位日益提升,中国已从世界舞台的边缘走向了世界舞台的中心。

    20世纪下半叶,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为了向发展中国家进行发展模式输出,对它们各不相同的发展道路进行总结、提炼,最终形成了所谓“华盛顿共识”,其核心是“市场化”、“自由化”和“私有化”。在他们看来,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如果偏离西方模式就没有成功的可能性。对于中国的现代化另辟蹊径,他们一直不看好,一再花样迭出地鼓吹“中国崩溃论”。然而“中国方案”成就了中国崛起,“中国方案”的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中国方案”实现了对西方发展模式的成功超越,正在并将继续改变西方发展模式主导全球发展的垄断局面。而反观“华盛顿共识”的业绩,人们则不禁黯然失神。欧美许多国家经历了20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经济金融危机,至今经济仍在低迷徘徊;拉美国家连续发生经济政治危机;中东至今战火未灭,可以说,新自由主义在全球泛滥,令不少国家饱尝苦果。

    事实唤醒了人们的意识,国际社会开始承认“中国方案”的有效性。曾经鼓吹“历史终结论”的美国学者福山,2009年初接受日本记者专访时坦承:“客观事实证明西方自由民主可能并不是历史进化的终点,随着中国的崛起,所谓‘历史终结论’有待进一步推敲和完善,人类思想宝库需要为中国传统留有一席之地”。2014年5月,即将卸任的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在访华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阿富汗有机会重新选择的话,一定会走中国式的发展道路。因为它行动高效,决策果断,以结果为导向,是一个很好的模式,为所有人带来积极的结果。”由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经验汇集而成的“中国方案”正在走出国门,影响着世界。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结出的硕果,更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世界文明献上的宝贵财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案无疑已成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探索的最新设计、最新成果,是对人类文明发展道路的创新。

    “中国方案”打破了“西方中心主义”神话,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魅力

    近代以来,西方国家通过工业革命崛起后,“西方中心论”随之产生,认为西方文明是世界最好的文明,西式方案是世界各国万流归宗的“范式”。一些西方人总是以居高临下的心态看中国,认为中国要摆脱停滞、落后现状,只能走西方已走过的道路,向西方式社会看齐。然而,文明兴衰、强弱转变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历史逻辑。进入21世纪以来,西方麻烦不断,经济低迷,发展乏力。中国则发展势头强劲,后来居上,走出了一条立足国情的中国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案的形成打破了“西方中心主义”的神话,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魅力和人类发展道路的多样性。 “中国方案”是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之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案,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新的伟大实践中所作出的历史性选择。这一方案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一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二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三是把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同发展市场经济结合起来,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市场配置资源的有效性,使全社会充满改革发展的创造活力。四是坚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全面推进、协调发展。五是坚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把“四个全面”的要求贯穿到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六是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理念,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七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八是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九是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实现对外开放与坚持独立自主、维护国家主权的统一,既通过争取和平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身发展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

    “中国方案”是现代化的世界进程多样性的一个样本,也就是说,“中国方案”只是当今世界各国众多发展方案中的一种。同时中华民族是世界的一部分,中国文化是世界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各国同处于一个“地球家园”之中。不同民族、不同文明之间,必然会相互沟通、相互影响、相互借鉴。“中国方案”不仅给13亿人口的中国带来了巨大成功,而且也将对世界其他国家产生巨大影响。

    具体来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案的国际影响和世界意义表现在:第一,中国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用短短60多年时间,极大地提高了广大人民的生活水平,减少了6.6亿贫困人口,实现了从农业大国到工业大国、从低收入国家到中高收入国家的历史跨越,创造了人间奇迹,既为世界和平发展提供了稳定性和建设性因素,也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探索自己的发展道路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借鉴。第二,“中国方案”摒弃了传统大国崛起的发展模式,选择了一条与20世纪大国争霸截然不同的和平发展之路,开创了人类和平发展的新纪元。第三,中国作为社会主义大国,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道路,这本身就是对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做出的有益探索,同时也对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改革与发展提供了中国样板。第四,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东方文化大国,“中国方案”尤其是中国在应对全球性危机、促进社会稳定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的经验,对一些深陷债务危机、两极分化加深、社会持续动荡的发达国家实现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实现更加美好的明天同样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当然,我们也应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案并不是封闭的、僵化的,而是开放的、发展的。“中国方案”在与世界的互动交流中,必然会不断吸收世界各国发展的有益经验,以充实和发展自身。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案必然会越来越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然越走越宽广。与此同时,“中国方案”对世界各国尤其对发展中国家现代化建设也必然会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为人类对美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日益完善、成熟、更好的“中国方案”。

    (作者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导,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应对执政风险和考验研究”首席专家)

    注:

    [1]《人民日报》 2016年7月2日。

    [2]《毛泽东文集》第7 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157页。

    [3]《南方日报》2013年9月3日。

    [4]《环球时报》2014月6月10日。

相关新闻

期待“中国方案”能够引领世界经济走上新道路

2016-09-06 15:08:23

金色秋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杭州出席B20工商界峰会和G20首脑峰会并分别作了主旨演讲和开幕致辞。

G20杭州峰会为全球经济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2016-09-06 15:01:34

9月5日,为期两天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中国杭州闭幕。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各国都在寻找提振经济的“药方”之际,作为本次峰会的主席国,中国在G20杭州峰会上为全球经济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显示,“中国方案”得到广泛认可。

中国方案照亮务实合作前路
——习近平主席G20峰会开幕辞赢得全球赞誉

2016-09-06 00:52:50

国家主席习近平4日在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致开幕辞时,直击世界经济当前面临的挑战,提出中国主张,呼吁二十国集团与时俱进、知行合一、共建共享、同舟共济,为世界经济繁荣稳定把握好大方向,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

【G20杭州观察】中国方案 世界价值

2016-09-05 09:42:02

9月4日,G20杭州峰会在西子湖畔如约开幕。“二十国集团承载着世界各国期待,使命重大。我们要努力把二十国集团建设好,为世界经济繁荣稳定把握好大方向。”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