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亚太发展研究中心成立

2016-06-02 15:49:54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2016年5月27日,南京大学亚太发展研究中心成立暨揭牌仪式在宁举行。揭牌仪式由南京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王月清主持,朱庆葆代表南京大学致辞,中心主任石斌对研究中心作简要介绍。

    光明网讯2016年5月27日,南京大学亚太发展研究中心成立暨揭牌仪式在宁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沈志华、亚太发展研究基金捐资人郑钢、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庆葆、南京大学发展委员会主任张晓东、亚太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石斌参加会议。揭牌仪式由南京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王月清主持,朱庆葆代表南京大学致辞,中心主任石斌对研究中心作简要介绍。

    朱庆葆在致辞中指出,南京大学亚太发展研究中心是南京大学第一个对亚太地区进行全方位、多层次、跨学科研究的校级研究机构,依托南京大学在人文社会科学众多学科领域的丰富学术资源和高水平研究团队,充分吸纳校内外研究力量,对亚太地区各类议题进行全景式的学术探讨。他希望以研究中心的设立为契机,积极推动相关学科发展,凝聚高水平学术团队,采取有效激励措施鼓励海内外各高校知名中青年学者的项目参与,为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和对外关系提供人才资源与智力支持。

    石斌在发言中指出,亚太发展研究中心具有五大功能,即学术研究、政策咨询、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与国际交流。面对亚太这一重要的热点地区,该中心将通过跨学科交流、学术管理机制创新、与青年人才培养等举措来关注中国与亚太地区的“和平发展”与“共同发展”,聚焦于“政治发展”、“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等议题,打造“钟山论坛”与“励学讲堂”等品牌,推动国内外学界、政府、企业、与社会之间的沟通对话。

    会议最后,时殷弘教授与沈志华教授分别就“中国的亚洲西太平洋战略和南海问题”与“中朝关系”等问题做了学术讲座,这也是南京大学亚太发展研究中心“励学讲堂”的首次活动。

    据悉,亚太发展研究中心的成立以习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为契机,将依托南大优势凝聚起一支高水平的研究团队,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条件培养一批优秀青年学人,积极带动相关的学科建设与发展,并打造具有较大影响的多个学术品牌,创建为一个新型、高效、可持续的学术创新基地。

    参加此次会议的还有来自中国社科院、江苏省社科院、江苏省委党校、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南京师范大学等院校与科研机构的多位学者代表,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中美文化研究中心、历史学院、商学院、文学院等校内机构的领导与项目研究人员以及各相关院系学生,近300人出席了本次揭牌仪式。

相关新闻

河北省首个区域文化研究院落户献县

2016-06-02 15:37:34

按照协议,双方将合作成立研究机构、合作研发文化项目、创建研究实习基地、设立校地合作专项资金、建立资源共享机制、建立定期学术交流机制、建立校地互访制度。

“网红”科学家韩春雨:科学研究要“只顾攀登莫问高”

2016-06-01 21:14:20

灰T恤、绿马甲、运动裤、电子表……记者在学校实验室见到韩春雨时,这位42岁的“网红”科学家看上去就像个刚运动完的大学生。

“首届海外当代中国问题研究圆桌会议”在中共中央编译局召开

2016-06-01 16:04:09

5月21日上午,由中央编译局国家高端智库领导小组办公室和马列主义文献信息部主办,海外理论信息研究中心承办的“首届海外当代中国问题研究圆桌会议”在中共中央编译局召开。中央编译局副局长魏海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