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鱼”只是“餐馆的事”?

2016-04-21 08:32: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近日,桂林某餐馆被曝一条鱼竟卖5000元,是菜市场同种鱼价格的10倍。对此,该市物价局负责人说,“只要有人买,怎么定价格是餐馆的事。”

    □余明辉

    近日,桂林某餐馆被曝一条鱼竟卖5000元,是菜市场同种鱼价格的10倍。对此,该市物价局负责人说,“只要有人买,怎么定价格是餐馆的事。”(据《桂林晚报》4月20日报道)

    对于餐饮这样价格已经放开的行业,经营者在合理合法范围定价和收费,物价部门当然无权随意干涉。问题是,当定价明显违背市场公平原则和法律法规时,还能只是经营者自己的事吗?

    价格法以及与之配套的《制止牟取暴利的暂行规定》都明确提出,经营者定价,应当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并明确要求“某一商品或者服务的价格水平不超过同一地区、同一期间、同一档次、同种商品或者服务的市场平均价格的合理幅度”。桂林这个“天价鱼”已经远离了上述原则,具有很大的违法牟取高利的嫌疑,物价部门应及时介入调查和了解,而不是简单生硬的一句“餐馆的事”就可敷衍了事。

    物价放开不是放任不管;自由定价也不是漫天要价,更不是借机乱宰客的借口。希望当地物价部门端正态度,严格履行监管职责,给消费者一个严肃、合理的解释和答案。

相关新闻

【图片故事】26年用心做一碗面——台湾“天价”牛肉面的故事

2016-04-20 16:09:53

台湾的“牛爸爸”牛肉面店,一碗最贵的牛肉面要卖到人民币2000元,而且还要提前预约。

“错版币”炒出“天价” 收藏者称并不真实

2016-04-20 15:36:30

近日,邯郸市峰峰矿区李先生找到燕赵都市报,表示其在当地一家银行的自动取款机取出一张第五版百元钞有一些不同,可能是一张“错版币”希望能得到专业人士鉴定。

网曝千万元豪车迈凯伦P1国内首撞 天价车祸涨姿势

2016-04-20 11:03:50

4月19日,浙江义乌国贸大道农贸城路段发生事故,一辆迈凯伦P1跑车与一辆荣威轿车发生碰撞,跑车受损严重,车身一侧支离破碎,事故车的两位车主已被交警带回调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