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目放生非善举

2016-04-12 10:07: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放生绝对不是从市场或养殖场把动物买回来,然后放归自然那么简单。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有关法律规定,放生必须办理相关手续,取得合法资格。否则,不仅违法,还会引发一系列我们不愿意看到的后果。

    □林日新

    近日,《北京晚报》以《三四百狐狸貉大闹汤河口村》为题,报道了有人在怀柔山上放生狐狸和貉,结果这些动物闹得山下农户鸡犬不宁。随后,怀柔森林公安处的工作人员前往当地捕捉狐狸和貉,目前已经发现并处理80余只,其中40只已经死亡,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森林公安正在紧锣密鼓地查找放生人员。(据《北京晚报》4月10日报道)

    放生绝对不是从市场或养殖场把动物买回来,然后放归自然那么简单。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有关法律规定,放生必须办理相关手续,取得合法资格。否则,不仅违法,还会引发一系列我们不愿意看到的后果。

    一则,盲目放生往往成了杀生。很多被“放生”的动物因为不适应当地的气候环境,或者找不到食物,纷纷患病或饿死。二则,“放生”往往会打破当地的生态平衡,造成生态灾难——一个地方的生态平衡,往往需要经过几百年、几千年的时间才能形成,一旦有外来物种侵入,就可能给整个食物链带来破坏。

    另外,盲目放生还会给社会、生活造成严重干扰。比如,北京怀柔这些被“放生”的狐狸和貉就给当地村民造成了困扰甚至恐慌;林业部门为了捕捉这些动物,又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资源。试问,这样的放生,意义又在哪里?

    放生属善举,但也需科学、有序、守法,切忌随性和盲目。

相关新闻

济南有人以捉“放生鱼”为职业 一天挣好几千

2016-04-05 09:43:48

鱼,刚被放生就被捉了;鱼,正想放生却被禁了……放生的人并没有收手,而是变换地点,变更时间,转战其他战场。

渔民捕获27斤中华鲟后放生 奇异濒危物种揭秘

2016-03-10 09:17:11

江西一渔民在鄱阳湖水域中捕获了27斤的中华鲟,在报告当地渔政部门后将中华鲟放生。对于渔民的行为众多网友纷纷点赞,也有网友科普了中华鲟是啥——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水中大熊猫”之称。

旅客携80多只陆龟入境 辩称要“放生”大海

2016-02-24 10:32:39

21日,皇岗海关查获一宗违规携带活体龟入境案件,查获宠物龟80余只,总重量达34公斤。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