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职业乞丐”亟须成为法治常态

2016-04-12 10:05: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近些年,有关职业乞丐的新闻总是让公众感叹不已。比如,职业乞丐月收入过万,随身携带港澳通行证、护照,雇佣保姆、住星级宾馆……乞讨,本是因某种原因导致生活穷困、为了生存而放下尊严以获得公众怜悯和同情的无奈选择,如今却成为一些人的“营生”、发家致富的途径,不仅令公众头疼,也带来了诸多负面影响。

    □袁 浩

    近日,在西安市西五路一医院门前,一名男子和两名女子跪在地上,旁边易拉宝上写着字,大意是年幼的儿子不幸患上“尿毒症”,共需50万元的手术费和后期治疗费,还差20多万,儿子的生命危在旦夕,无奈之下跪地沿街乞讨,请大家伸出援助之手……后经西安新城分局西五路派出所民警查证,三人均为职业乞丐,仅6个小时就骗取路人钱财505元。目前三人因涉嫌诈骗被西五路派出所行政拘留。(据《华商报》4月10日报道)

    近些年,有关职业乞丐的新闻总是让公众感叹不已。比如,职业乞丐月收入过万,随身携带港澳通行证、护照,雇佣保姆、住星级宾馆……乞讨,本是因某种原因导致生活穷困、为了生存而放下尊严以获得公众怜悯和同情的无奈选择,如今却成为一些人的“营生”、发家致富的途径,不仅令公众头疼,也带来了诸多负面影响——这种职业乞讨,不仅“养活”了一堆好吃懒做者,而且亵渎了公众的爱心,造成信任危机。更有一些不法团伙,通过虐待、残害儿童来获得更多的利益,其危害更是不容小觑。

    然而,有关职业乞丐的新闻经常见诸报端,却鲜有被打击的报道。为何?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在于很多人只是把职业乞丐的骗钱行为视为“不道德”,而没有意识到一些职业乞丐尤其是结成团伙的“丐帮”已经严重触犯了法律。此次西安市公安部门以“涉嫌诈骗”对职业乞丐出手,严厉打击这种利用人们的同情心进行诈骗的犯罪行为,令人拍手称快——既彰显了法治,给职业乞丐以严厉的警示;又守住了社会底线,维护了社会秩序,有利于助力构建“真善美”和谐社会环境。

    职业乞丐并非只存在于西安一地,在很多地方,职业乞丐都在明目张胆地行骗,这显然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理念不相符合。笔者以为,整治职业乞丐亟须成为一种法治常态。相关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及时健全完善相关法规,并切实加大执法力度,对涉嫌违法犯罪的职业乞丐进行有力打击。与此同时,社会公益组织和民间团体也要积极参与进来,帮助那些没有触犯法律的职业乞丐进行心理重塑、学习职业技能、回归正常的工作和生活。这样,我们才能从根本上清除职业乞丐现象。

相关新闻

网曝职业乞丐年收入30万 珠海警方清查流浪乞讨人员

2016-01-07 17:34:54

珠海市公安局7日对外通报,该局加强对流浪乞讨人员治理工作,重点打击组织、强迫、诱骗、拐卖、伤害、操纵乞讨人员的违法犯罪行为。据介绍,时值岁末,珠海市公共场所、繁华商业区及交通道口的流浪乞讨、“拦路乞讨”的现象偶有发生,影响了道路交通秩序和自身生命安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