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牢牢把握转型升级工作主基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1-27 08:47:12  责任编辑:孙明霞

    以政府职能转变推动转型升级

    产业转型升级是一个长期过程,以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保持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需要有针对具体问题的短期性策略性安排,也需要有在把握产业转型升级规律基础上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因为归根到底,产业转型升级不只需要目标,还需要更多的生产要素来支撑,需要政府部门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

    一是坚持市场取向改革,划清政府和市场边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既要发挥市场作用,也要发挥政府作用,但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的职能是不同的。中央明确要求,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把市场机制能有效调节的经济活动交给市场,把政府不该管的事交给市场,让市场在所有能够发挥作用的领域都充分发挥作用。政府的职责和作用主要是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推动可持续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弥补市场失灵。

    二是面向市场需求和发展需要,做正确定位、主动有为的政府。有效的市场与有效的政府是按照比较优势推动经济发展的前提。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政府的职能要更多地转向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制定标准、保护生态、支持创新等。同时,遵循经济发展规律,统筹地区资源禀赋,制定科学合理的规划,明确规划的边界,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可行性、稳定性、连续性。要适应新常态下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主动维护统一开放的市场秩序,为企业创造一个能够反映禀赋稀缺性的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围绕有为政府、服务政府和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高政府行为的法治化和稳定性,减少政策变动性,为企业创造一个可预期的政策环境,降低企业发展的成本。

    三是进一步强化竞争性普惠式产业政策。经验表明,短期内选择性特惠式产业政策确实能带来一些产业的快速发展,但长远来看,也存在一些弊端。为使整个市场的资源合理配置和资源利用效率提升,更好地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要进一步强化竞争性普惠式产业政策,消除科研成果市场化的体制机制障碍,营造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以市场甄别促进新技术新产业发展。

    就河北而言,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应该更加强化生态环境、资源能源约束,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利用价格杠杆调结构,利用市场方式促转型,减少行政直接干预,避免盲目扩大投资,以免产生新的过剩产能;以就业创业、农民转移、绿色循环低碳、收入增加为导向,实施全产业发展战略,纠正产业偏爱、大企业偏爱导向,推动形成大中小企业共同发展、各类企业主动转型、产品结构优化的富有活力和竞争力的产业生态系统;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形成主导产业、支柱产业、基础产业层次分明、梯次发展的产业转型发展动力系统。

相关新闻

河北省委宣讲团在沧州宣讲全会精神

2015-11-27 08:39:56

11月26日,沧州市召开省委宣讲团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报告会,省委宣讲团成员、沧州市委书记商黎光为沧州干部群众宣讲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唐山市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解读

2015-11-26 17:03:29

市委九届六次全会以来的一年,是唐山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召开全市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大会,出台《关于加快产业集群发展的实施意见》,开展全民创业行动,让民营经济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力。

加快文化改革发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2015-11-26 14:35:34

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增强改革创新意识,全面加强文化建设,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加快文化改革发展

2015-11-26 10:01:40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加快文化改革发展”。针对国外受众特点和文化消费习惯,开发既有中国风格又适销对路的文化产品,为文化产品走出去搭建翻译平台。

承德市举行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周仲明作专题宣讲报告

2015-11-26 11:12:03

11月25日,我市举行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会上,周仲明还就认真组织好中央和省委全会精神的传达贯彻、认真谋划好明年及“十三五”工作、全力以赴做好当前各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