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加快文化改革发展

来源:人民日报  2015-11-26 10:01:40  责任编辑:孙明霞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加快文化改革发展”。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增强改革创新意识,全面加强文化建设,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文化力量。

    繁荣文化精品创作生产

    优秀精神文化产品反映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化创造能力,是衡量和检验文化改革发展成效的根本标准。必须着力扶持优秀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加强文化人才培养,繁荣发展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事业,推出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的精品力作。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核心价值观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的最深层要素,也是优秀精神文化产品的灵魂所在。要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聚焦实现中国梦的时代主题,突出思想内涵,诠释中国精神,展示家国情怀,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努力讴歌真善美、鞭挞假恶丑,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不断增强人们的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不断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

    推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艺术只有贯注思想、蕴涵精神,具备鲜明的个性和独特的风格,才能具有永恒的生命力和真正的价值,才能为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社会生活,贴近基层群众,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鼓励艺术创新创造,提倡题材体裁多样,进一步释放文化创作潜力,不断提高作品原创能力,努力把深刻的思想内涵、丰富的知识信息与完美的艺术形式有机结合起来,增强作品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加强对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深入实施文化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现实题材、农村题材、少儿题材的创作生产,并加大推广力度。完善文化产品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倡导积极健康的文艺批评,改革和规范文艺评奖工作,合理设置反映市场接受程度的发行量、收视率、票房收入等量化指标,确保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相关新闻

北京市委全会决议首提严控人口:2300万为“天花板”

2015-11-26 09:00:55

11月25日闭幕的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表决通过了关于制定北京市“十三五”规划的建议。

河北省委宣讲团在承德宣讲全会精神

2015-11-26 08:05:41

按照河北省委统一部署,11月25日,省委宣讲团成员、承德市委书记周仲明为承德干部群众宣讲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文安国税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2015-11-25 09:45:08

日前,文安县国税局召开局务会,集体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并对贯彻全会精神做出部署。

全力在八个关键领域实现新突破
——六论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2015-11-25 08:04:13

抓住重点,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是一种科学的工作方法,也是促进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推动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是一项系统工程,工作千头万绪、错综复杂,需要解决的问题涉及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同样需要我们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注重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全力在关键领域实现新突破。

孙瑞彬:贯彻中央和省委全会精神贵在抓落实

2015-11-24 15:47:57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11月23日下午,省委第一宣讲团成员、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瑞彬来到藁城区,宣讲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在报告会上,孙瑞彬听取了藁城区委关于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全会精神情况汇报,并作了宣讲报告。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