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理论视界 | 大力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

2023-12-01 08:36: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日益凸显。科技人才作为科技创新的核心要素,是科技创新取得重大成就的战略支撑。新时代新征程,面对激烈的国内外科技竞争,我们必须大力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努力造就大批科技创新人才,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提供坚实保障。

以赋权松绑充分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充分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要进一步为科技人才松绑。充分发挥科研单位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中的积极作用,在编制使用、岗位评聘、职称评定等方面,赋予用人主体更大自主权,增强用人主体的主观能动性、服务意识和保障能力,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充分涌流。改革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实行“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让优秀科技人才挂帅出征、成就事业。支持省内重大创新平台参照新型研发机构运行管理模式进行探索实践,实行经费使用“负面清单”制度,赋予科技人才在自主组队、创新资源流动共享等方面更大资源调度权。出台科技人才职务科技成果转化现金奖励及股权奖励等优惠政策,激励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支持科研事业单位探索试行更灵活的薪酬制度,稳定并强化从事基础性、前沿性、公益性研究的科研人员队伍,为其安心科研提供保障。充分发挥我省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等创新服务平台作用,为科技人才提供技术转移、大型仪器设备应用等全方位服务。

依托重大平台项目引育科技创新人才

重大平台项目是集聚科技创新人才的“强磁场”。要加快推进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河北中心、雄安中心建设,依托国家重大平台引聚人才。对引进的顶尖人才及创新团队,开通“绿色通道”,全程跟进定向服务,做到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要对接京津,充分利用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积极吸纳北京和天津溢出的科技创新人才资源。加强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建设,大力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国家战略人才建设,通过产业培育人才,实施定向对接、“一人一策”等机制,聚集两院院士和高端科技领军人才开展前瞻性、原创性、颠覆性研究。依托我省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围绕企业科技创新打造产业科技人才队伍。实施创新型企业领军计划,优化“雏鹰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引聚一批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和团队。加快建设大学科技园,将其作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实体空间和服务平台,培养造就更多适应我省发展需要的科技创新人才。

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

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是增强科技人才内生动力的必然要求,要不断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市场需求引导创新资源有效配置,形成推进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要切实改进科技人才分类评价制度,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实现“破四唯”和“立新标”并举,全面准确反映成果创新水平、转化应用绩效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贡献,引导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加强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创新基础研究人才长周期、贯通式培养模式。面向关键核心科技领域和紧缺急需领域,探索建立项目制、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企业联合建立创新人才实践基地,培育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支持领军科技人才做好“传帮带”,组建高水平创新团队,形成科技领军人才成长梯队。构建鼓励创新的收入分配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利益分配机制,充分调动科技人才创新积极性。

进一步加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和使用

青年科技人才是最具活力、蕴含巨大创新潜力的生力军,是科技发展的未来和希望,培养用好青年科技人才,对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意义重大。要鼓励支持青年科技人才在重大科技项目中“挑大梁”“当主角”,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和使用的若干措施》,对应出台符合本地实际的实施意见,为青年科技人才提供更多领衔、担当机会,在推进国家和省市重大科技项目中发现、培养、锻炼、造就一批青年科技领军人才。要引导青年科技人才服务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青年科技人才决策咨询作用,为龙头企业创新引领、专精特新企业梯度培育、科技型企业提质增量提供高水平智力支持。鼓励支持青年科技人才下沉企业、实验室、生产车间等基层一线,在不断学习中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本领。要减轻青年科技人才非科研负担,减少青年科技人才事务性工作,保障青年科技人才科研时间投入。要加大青年科技人才生活服务保障力度,加强对青年科技人才的关怀爱护,着力解决职业早期青年科技人才在住房、子女入学等方面的困难,让青年科技人才安身、安心、安业。

持续优化科技人才创新环境

“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培养造就大批高素质科技人才,提升我省科技创新实力,需要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科技人才政策,打造有利于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的优良环境。要高度重视科技人才创新需求,为科技人才工作、生活、成长、成才提供优质服务,解除人才后顾之忧。要在重大科技攻关课题立项、科研经费使用、科技成果转化、国际学术交流、高端人才选聘等方面不断深化改革,激发科技人才创新动力,引导其聚焦国家战略和我省发展需求,集中精力开展科学技术研究。要努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形成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增强科技人才的荣誉感、自豪感,让科技创新更好造福人民。

(王建强 作者系省社科院人力资源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