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

念好“三字诀”让主题教育“提质增色”

2023-06-19 17:42: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强调,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今年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切实抓好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主题教育本身是一项“大工程”,广大党员干部在推进主题教育的过程中,要循序渐进,念好“学”“研”“改”三字诀,在夯实理论学习、抓好调查研究、坐实问题整改中做好“耕耘者”,以切实可行的方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念好“学”字诀,淬炼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毛泽东同志曾说:学习一定要学到底,学习的最大敌人是学不到“底”。主题教育学习没有实招,就容易浮在表面,产生学不到“底”的现象,要亮出实招才能学深悟透。党员干部要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主动作为,带头学、带头抓,积极落实常态化学习制度,夯实理论学习基础,切实发挥“头雁效应”。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凝心铸魂筑牢根本,深学笃信补钙稳舵,紧跟主题教育步伐,坚持真学真信真用,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态度,把在主题教育学习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担当作为、争创一流的实际行动,切实担负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以更强意志锤炼对党忠诚品格。

念好“研”字诀,擦亮锐意进取的先锋底色。调查研究为的是听真话、察实情、出实招,最终目的就是为了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浮”在面上听不到真话,“猫”在车内看不到实情,“宅”在机关想不出实招,不搞“形式主义”。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理解和把握人民群众新的更高需求,紧盯“小切口”仔细汇总分析,找准根源症结,做到摸清真情况、发现真问题、听取真建议、提出真对策。把握好主题教育的契机,深入群众,带着问题“走下去”、怀着诚心“蹲下来”、揣着耐心“想下去”、谋得良策“提上来”,唯有如此,才能真正把情况摸得一清二楚,让调查研究有“热乎气儿”,真正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以党的初心使命,推进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

念好“改”字诀,激发敢于担当的奋斗原色。主题教育开展得如何,归根结底要看效果,能否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直接关系到主题教育的质量。只有把“改”字贯穿始终,才能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确保主题教育各类问题整改落实善作善成。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员干部要扛起主体责任,用好主题教育“指挥棒”,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谋划、靠前指挥、督促指导,以“工匠精神”,盯牢抓实每个节点、每个环节,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确保问题整改做出实效。要持之以恒在思想上“绷紧弦”、行动上“拉满弓”,把主题教育作为赛道,把坐实问题整改作为赛场,绘出热火朝天的“实干图”。(作者:封晓宇

责任编辑:闫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