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

牢固的团结 有力的奋斗

2023-03-07 08:44:00 来源:解放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冉小毅

历史的启迪弥足珍贵: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

围绕明确奋斗目标形成的团结,是最牢固的团结;依靠紧密团结进行的奋斗,是最有力的奋斗。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改革难题 发展课题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伟大历史进程,是受内在的一般规律支配的。这个历史规律,在恩格斯看来,是无数个愿望和行动互相冲突、互相协作而产生无数个力的平行四边形,即合力作用下的结果。人们自己创造着自己的历史,历史结果却是一个作为整体的、不自觉地和不自主地起着作用的力量的产物,群体意志相互交错融合为一个总的平均数、一个总的合力。

马克思也曾表达过类似的观点:“一切规模较大的直接社会劳动或共同劳动都或多或少地需要指挥,以协调个人的活动,并执行生产总体的运动。”因此,并不是个体的人无意识地、盲目地行动就可以创造历史。促进社会发展要凝聚起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意志和动力,着眼于整体利益,同时正视每个意志对合力的贡献。

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积累了丰富经验,形成了规律性认识,但仍有大量改革难题、发展课题、矛盾问题需要破解,任务极其艰巨,难度世所罕见。

中国式现代化之“难”,主要表现为在中国这样一个超大规模的国家实现现代化,是一个世界性、世纪性的难题。迄今为止,全球完成工业化的发达国家和地区人口总和不超过10亿。中国14亿多人口整体迈入现代化社会,无先例可循,更没有现成道路可走。

中国式现代化之“难”,还表现为当前形势的复杂严峻。特别是从国际来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问题相互交织,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等威胁加剧。

由此可见,大团结大联合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面对大党独有难题,面对外部严峻复杂形势,为了缓和由无数个力因互相冲突而产生的无序局面,为了减少由此带来的内耗,需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需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着眼全局,团结内外,联合各方,推动历史向正确的方向前进。

无与伦比的政治优势

为什么是共产党,而不是别的政党才能够担负起凝聚“历史合力”的使命任务?马克思、恩格斯揭示了其中的不同:共产党人强调和坚持整个无产阶级共同的不分民族的利益,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

新时代,发挥大团结大联合强大法宝作用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要保证全党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此基础上,只要把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调动起来,就一定能迸发出创造历史伟业的磅礴力量。这样的历史觉悟,已经成为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深刻认知,进而转化为无与伦比的政治优势。

中国式现代化是涉及经济、政治、社会、生态、文化、外交等各领域的现代化,必然要进行全方位的深刻社会变革,必然要有一个具有坚强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的领导核心来协调党和国家各方面关系,汇聚各方面力量,进而化解现代化过程中的各种矛盾与冲突。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之一,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党的领导是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是政治、思想、组织的领导,具体体现在制定路线方针政策上,体现在干部和人才的选贤任能上,体现在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上。

无论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显著提升”的目标任务,还是落实“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的重大部署;无论是兑现“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庄严承诺,还是建设“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丽中国……所有这些都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通过团结奋斗创造新的伟大成就。

科学理论就像一面旗帜,旗帜立起来了,团结奋斗才有目标和方向。发挥大团结大联合强大法宝作用,根本在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意志和行动。

应当看到,一些西方国家视中国为“最大的战略竞争对手”,试图通过搞乱我们的思想、分散我们的精力来拖延和打击中国式现代化顺利实现。越是这样,越要维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意志和行动。

坚持大团结大联合

新征程上,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以大团结大联合画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的最大“同心圆”,要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70多年前,在中国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胜利之际,中国共产党从西柏坡出发踏上“进京赶考”之路,毛泽东同志谆谆告诫广大党员同志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今天,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一如既往的历史自觉。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具有长期性、艰巨性的各种考验,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同样需要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以大团结大联合画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的最大“同心圆”,要坚定人民至上立场——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

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必须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共生,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大团结、全国人民大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

以大团结大联合画出最大“同心圆”,要把握新的斗争规律和斗争策略——

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中国式现代化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在敢于斗争中时刻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实现共赢。

坚持大团结大联合,需要保持斗争精神、把握斗争规律、讲求斗争艺术、掌握斗争策略,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以坚定的战略定力和高超的政治智慧开展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以大团结大联合画出最大“同心圆”,要正确处理好四大关系——

一要把握好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关系,不断增进共识,真正把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信仰以及生活在不同社会制度下的全体中华儿女都团结起来。

二要把握好潜绩和显绩的关系,坚持正确政绩观,推动党的统战事业行稳致远。

三要把握好原则性和灵活性的关系,善于把方针政策的原则性与对策举措的灵活性结合起来,既站稳政治立场、坚守政治底线,又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注重工作方式方法。

四要把握好团结和斗争的关系,不断增强斗争本领,努力形成牢不可破的真团结。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美好的蓝图需要埋头苦干、团结奋斗才能变为现实。中国共产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作者为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