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理论视界 | 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

2022-11-25 10:16: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总书记勉励新时代的广大共青团员“要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带头站稳人民立场,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广大青年要牢记谆谆教诲,切实肩负起时代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顽强拼搏、艰苦奋斗,砥砺前行、无私奉献,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是中国青年的光荣传统和优秀品格。回望党和国家的发展历程,一代代青年坚定信念、紧跟党走,积极投身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乐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一批批青年积极参加党领导的革命武装,展现出不怕牺牲、浴血斗争的精神风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广大青年喊出“把青春献给祖国”的响亮口号,展现出敢于拼搏、辛勤劳动的精神风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广大青年为国家大踏步赶上时代奋力拼搏,在现代化建设各条战线上勇立潮头,展现出敢闯敢干、引领风尚的精神风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广大青年发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自觉担当重任,展现出自信自强、刚健有为的精神风貌。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离不开艰苦奋斗,离不开无私奉献。当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也是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关键时期。全省广大青年要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胸怀“国之大者”,勇于担当、拼搏进取,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河北展现出美好图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青春风采。

站稳人民立场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广大青年要深刻认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任何时候都要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要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实际行动完成“为谁奋斗、为谁奉献”和“如何奋斗、如何奉献”等重大课题。要见贤思齐,以先进为标杆,以典型为榜样,把人民的期盼放在首位,牢牢扎根人民、奉献人民,用青春和汗水交出让人民满意的优异答卷。

脚踏实地、求真务实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世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我国之所以能用短短几十年时间走过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发展进程,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靠的就是苦干实干。广大青年要始终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埋头苦干,奋发进取、事争一流。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每一项工作。要始终保持雷厉风行的作风,让“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成为工作常态和准则,在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率上亮实招见实效。

吃苦在前、享受在后

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是一种崇高的思想境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奋斗是艰辛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我们要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广大青年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想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必须练好吃苦功夫,涵养吃苦精神,做到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敢于担当、善于作为。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处理好苦与乐的关系,把吃苦作为砥砺品格的“磨刀石”,敢于吃苦、甘于吃苦,主动到“危、难、险、急”中去锻炼成长,在艰苦环境中增长才干、锤炼本领。要培养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和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反对好逸恶劳、急功近利,始终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和远大的志向抱负,用自己的辛劳换取更多人的幸福。

甘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推动党的二十大重大部署在河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需要全省广大青年在各自岗位上脚踏实地、拼搏奉献,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要发扬雷锋精神,自觉把个人追求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去,忠于职守、履职尽责,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要甘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把满腔热情转化为为人民群众谋幸福的具体行动,在经济建设主战场、文化发展大舞台、社会建设新领域、科技创新最前沿、疫情防控第一线贡献聪明才智、书写青春篇章。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使命,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责任。广大青年要时刻保持思想和行动上的主动,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加强学习、提高本领,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以真才实学、苦干实干和无私奉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谱写壮丽的青春之歌。

(郭晓飞 作者单位:省社科院)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