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

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保障

2022-11-23 14:16: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报告同时指出,要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报告精神,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开放为动力,紧紧围绕企业发展、内需驱动、科技创新、对外开放、绿色转型等深化改革,在改革中破除体制积弊、激发创新活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围绕培育高质量市场主体深化改革

市场主体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微观基础。市场主体有活力,高质量发展才有动力。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要加强产权保护制度建设,落实保护产权的相关政策,稳定投资者预期。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严格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切实做到“一单尽列,单外无单”。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坚持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健全公平竞争制度监督实施机制,增强刚性约束,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各类障碍,切实消除在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等方面的不平等待遇。弘扬企业家精神,尊重企业家、激励企业家改革创新。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加快结构性改革步伐。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

围绕扩大有效投资深化改革

有效投资对推动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扩大有效投资既能扩大现实需求,拉动经济增长,又能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催生优质供给,促进高质量发展。要通过改革创新推动重大项目的储备和投资落地,扩大制造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资,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和补短板建设投资等。要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优化投资环境,破除企业投资兴业的隐性门槛。简化行政审批流程,优化办事程序,提高审批效率。为重大项目提供定制化“管家式”服务,推动重点项目环评审批快捷办理。持续推动“证照分离”改革。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破解项目要素制约。要统筹推进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加快建设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合法土地权益,鼓励依法自愿有偿转让。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破除劳动力和人才在城乡、区域、不同所有制单位间的流动障碍。健全资本市场功能,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如推动上市、债券、股权融资、私募等,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加快发展技术要素市场,完善科技创新资源配置方式。加快构建数据基础制度体系,推动数据开放共享,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围绕激活居民消费深化改革

消费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要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要千方百计安排就业。继续稳岗保就业措施;强化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畅通农民工外出就业渠道,改进对灵活就业人员的劳动者权益保障。要加大收入分配调节改革力度。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坚持多劳多得,鼓励勤劳致富,促进机会公平,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要加大促进消费的政策落实力度。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解除医疗、教育、住房的压力,改善消费预期。要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的要求,优化升级产业结构,提升供给质量,提升消费层次,满足居民消费新需求。

围绕推进科技创新深化改革

高质量发展关键靠创新。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一是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要允许创新、宽容创新、激励创新,紧跟市场创新推动政府管理改革,建立有利于科技创新管理体制和决策制度。给予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更多自主权。健全鼓励支持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体制机制。二是激发科技创新的微观活力。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创新攻关。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支持大中小企业和各类主体融通创新。三是建立人才激励机制。构建充分体现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有效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的收益分配机制。提升科技投入效能,深化财政科技经费分配使用机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四是完善成果转化制度。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目标导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五是加快推进金融支持创新体系建设。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型和创新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重点领域,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围绕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化改革

高水平对外开放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依法保护外商投资权益。一是稳步推进“制度性开放”。主动对接国际高标准市场规则体系,推进外商投资准入规则、竞争规则等制度型开放,促进内外贸规则制度等一体化。二是落实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为外商投资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三是继续服务业市场开放。有序扩大金融服务业、社会服务业市场开放,全面放宽了一、二、三产业的外资准入限制。

围绕推进全面绿色转型深化改革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要完善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体制机制,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完善能源结构调整机制,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大力推广绿色电力交易。加快形成减污降碳的激励约束机制,完善能耗“双控”制度。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完善科学考核和统计核算制度,健全碳排放权市场交易制度,有效避免“一刀切”和“运动式”减碳。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健全环保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严惩重罚等制度。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建立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健全资源价格形成机制,完善可再生能源优先使用和消纳机制。围绕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健全耕地休耕轮作制度。(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研究员 刘万玲)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