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加快培育更多科技领军企业

2022-09-07 08:48: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科技领军企业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发展引领能力,在突破关键技术、促进“两链”融合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推动河北产业结构实现战略性转变,要坚持“四个面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加快培育科技领军企业,以科技创新催生发展新动能。

充分认识培育科技领军企业的重要意义

加快培育科技领军企业是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近年来,我省科技创新水平不断提升,但也要看到,创新体系效能整体偏低,科技领军企业数量少、实力弱、带动能力不强,仍是制约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瓶颈。加快培育更多科技领军企业,有利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生产方式转变,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实现经济发展质量、效率和动力的全方位跃升。

加快培育科技领军企业是促进“两链”融合、推动产业结构实现战略性转变的必然选择。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推动河北产业结构实现战略性转变。科技领军企业既能整合集聚行业创新资源,又能准确把握市场需求,是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的重要力量。加快培育科技领军企业,有利于发挥组合优势,赋能传统产业升级,促进新兴产业发展,推动未来产业前瞻性布局,打通从科技强到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

加快培育科技领军企业是补齐河北科技短板、优化京津冀战略科技力量布局的客观要求。京津冀地区战略科技力量实力相对雄厚,具备打造创新策源地的基础。但与此同时,区域创新实力差距较大等因素,制约了京津冀整体创新效能的有效发挥。加快培育科技领军企业,提升我省科技实力,既是深化京津冀协同创新的题中之义,也是优化区域科技创新格局,与京津共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高地的有效路径和现实需要。

深刻把握科技领军企业的战略作用

科技领军企业是创新能力提升的领头雁。国内外先进地区的经验表明,科技领军企业具备研发投入、技术水平、人才储备的先天优势,在整合汇聚创新资源、营造区域创新生态、提升创新体系综合效能等方面能够发挥巨大作用。以深圳为例,华为、中兴、腾讯、比亚迪等科技领军企业持续开展研发创新,吸引汇集全球创新人才,打造一流创新载体和创新生态,构建起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弥补了深圳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少等不足。可以说,深圳能从一个小渔村变为国际化大都市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拥有一批科技领军企业是一个关键因素。

科技领军企业是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引擎。科技领军企业是掌握产业发展关键技术,掌控产业发展主动权,引领产业发展从低到高、从无到有的核心力量。比如,合肥市通过引入京东方、科大讯飞、蔚来等科技领军企业,建立了世界知名的新型显示、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实现了产业结构的华丽转身和城市能级的大幅攀升。2020年,合肥GDP突破万亿元大关,进入全国城市经济二十强。山东万华化学、华鲁恒升、鲁西化工等行业龙头通过不断加大研发力度、推出新产品、开发新工艺,带动化工行业跨层级跃升,使整个行业止住下滑势头并实现强劲回升,有力支撑了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

科技领军企业是参与国际竞争的擎旗手。科技领军企业肩负着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使命,承担着关键技术攻关、抢占全球科技和产业竞争制高点的历史责任。华为凭借多年来持续高强度的研发投入,不仅确立了在全球通讯设备和技术方面的领先地位,也为我国信息与通讯行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坚持自主创新和引进、消化再吸收相结合,不仅实现了由“追随者”“同行者”到“领跑者”的转变,也引领我国电力机车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多措并举培育壮大更多科技领军企业

明确重点,确定优先培育领域。聚焦国家、省重大战略实施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筛选确定培育科技领军企业的重点领域。一是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围绕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领域,加快培育事关能源资源安全、人民健康的科技领军企业。二是聚焦传统产业升级需求,围绕钢铁、石化、食品、服装等领域,加快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推动行业龙头企业成长为带动产业升级的科技领军企业。三是瞄准新兴产业发展方向,围绕信息智能、新材料、高端装备等领域,前瞻性培育和引入一批战略性、关键性科技领军企业。

优化路径,完善梯度培育体系。科学有效的培养体系是培育壮大科技领军企业的重要支撑。一是完善评价体系。突出企业创新能力导向,优化科技领军企业认定标准,动态修订认定管理办法。二是完善培育机制。细化培育梯度,制定差异化支持举措,健全“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入库培育企业—科技领军企业”四级培育制度。三是树立企业创新标杆。采用榜单评选、案例宣传、创新举措推广等形式,充分挖掘优质创新企业,总结凝练成功经验,强化标杆示范效应,全面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强化服务,加速企业成长。完善的配套服务体系是助力创新企业成长的加速器。一是成立服务队伍。组建企业科技特派团、专业导师团等专业化服务组织,建立创新企业工作服务站,为企业提供针对性、特色化的服务。二是强化平台服务支撑。支持高水平科技服务业发展,提升信息咨询、知识产权、技术交易等服务平台专业化、网络化水平。三是完善科技金融服务。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创新企业信贷支持力度,支持股权投资基金对企业进行投资和增值服务,推动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上市。

创新体制,提升科技创新动能。良好的体制机制是促进企业创新的有效保障。一是建立以企业为主导的科研机制。突出企业“出题者”与“阅卷人”作用,实行“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引导多元创新主体围绕企业面临的重大和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开展研究。二是改革重大科技项目管理机制。推行技术总师负责制、经费包干制、信用承诺制,赋予创新主体更大的技术路线决定权和经费使用权。三是探索国有企业创新激励机制。深入推进“科改示范行动”,全面落实创新支持政策,强化正向激励,建立完善具有市场竞争优势的科技人才薪酬制度。

(苏凤虎 王素平 作者单位:省宏观经济研究院)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