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理论视界|以正确历史认知坚定历史自信

2022-08-31 09:01: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历史认知是历史自信的重要基础”,“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能否继续交出优异答卷,关键在于有没有坚定的历史自信”。我们要不断强化历史认知,深刻认识和把握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坚定历史自信,始终掌握历史主动,意气风发走向未来。

正确认识党的历史是坚定历史自信的重要基础。坚定历史自信,要深入学习党的历史,全面认识和把握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用其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历史和现实都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我们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坚定历史自信、筑牢历史记忆,满怀信心向前进。

牢固树立唯物史观是坚定历史自信的有效途径。历史观是影响历史认知的重要因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唯物史观是我们共产党人认识把握历史的根本方法。如果历史观错误,不仅达不到学习教育的目的,反倒会南辕北辙、走入误区。”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树立正确党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从党的历史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要持之以恒推进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让正史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是坚定历史自信的必然要求。历史虚无主义以否定客观存在的历史、罔顾历史事实为基本特征,通过虚无历史、断章取义等手段混淆视听,颠覆人们的价值观念,是一种危害极大的错误思潮。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切实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坚持以《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要自觉提高识别历史虚无主义的能力,不断增强斗争本领,勇于和各种错误思潮作斗争,永远信党爱党为党。

(王莉 孙凯 作者单位:河北科技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