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加强新形势下网络文明建设

2022-08-17 08:57: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网络文明是伴随互联网发展而产生的新的文明形态,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要坚持发展和治理相统一、网上和网下相融合,广泛汇聚向上向善力量”。这些重要论述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提供了重要遵循。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必然要求。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共同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以时代新风塑造和净化网络空间,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

加强网络空间思想引领。网络文明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必须重视思想引领。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互联网内容建设,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主流媒体在网络空间要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实施移动优先战略,加大力度推进理论网站、公众账号、客户端建设,构建“报网端微屏”全媒体传播矩阵,以新媒体理念、视角、手段、渠道探索新时代网络宣传新路径,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培育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是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一是要加快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数字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逐步积累、培育并传承下来的优秀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要通过数字展示、数字全媒体、文化云等信息技术手段,实现优秀传统文化在网络中广泛传播,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用优秀传统文化滋养人心、滋养社会。二是要推动革命文化在网络中传播弘扬。革命文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人民在长期革命和斗争实践中积淀、孕育形成的,凝结着党的价值理念和精神追求。要充分利用文字、图片、音像、动画等形式,加强革命文化资源保护,充分运用网络形式,弘扬党和人民在革命斗争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激发广大网民的爱国热情。三是要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占领网络阵地。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要借助网络文学、网络影视剧、网络音乐等丰富多样的表现形式,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和传递正能量。四是要推动公共文化数字化。加快数字图书馆、数字博物馆、数字文化馆建设,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多便捷高效的线上文化服务,提高网络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的普惠性和便捷性,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树立良好网络道德风尚。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必须树立良好网络道德风尚。一是要强化道德示范引领。在网络空间大力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广泛开展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和优秀志愿者等先进典型网上宣传,用他们的感人事迹、先进思想和崇高精神引领社会风尚,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争先创优的网络环境。二是要加强网络诚信建设。网络诚信需要政府部门、网络平台、广大网民共同建设和维护。政府部门要加快构建网络诚信制度体系,营造依法依规办网用网的社会氛围;网络平台要履行社会责任,努力成为诚信自律的表率;广大网民要依法用网、诚信上网,在全社会形成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的局面。三是要提高网民文明素养。网民的文明素养直接关系网络文明水平,要倡导网民健康表达、文明上网,主动承担网络信息发布的社会责任和道德责任,自觉抵制网络失德失范行为。深入实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引导广大网民践行文明规范,做新时代好网民。

加强网络空间综合治理。随着网络文明建设不断深入,我国网络文化产品日益丰富,网络生态更加清明,但也存在虚假信息、网络谣言、低俗庸俗等不文明现象。要加快建设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维护清朗网络空间。深入推进网络治理行动,持续开展“清朗”“净网”“护苗”等专项整治行动,有效抵制各种错误思想、错误观点,积极清理各类有害信息,深入打击网络违法犯罪。要依法治理网络空间,发挥法律法规对维护良好网络秩序、树立文明网络风尚的保障作用,加强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诚信管理,完善网络直播、自媒体、知识社区问答等新媒体业态和算法推荐等新技术应用的规范管理办法。要压紧压实网络平台责任,以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为己任,完善社区规则,加强账号运行监管,健全内容审核机制。要完善社会监督体系,鼓励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网络综合治理,加快推进各级各类社会监督组织建设,建立健全不良网络信息举报受理处置体系,形成网络综合治理合力,共同维护网上精神家园。

(陈显中 作者系省委党校副教授)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