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思想观澜|坚定斗争意志 增强斗争本领

2022-08-12 11:10: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分析当前国际国内大势,强调“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在新征程上,我们要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风雨无阻向前进。

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将伴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在各种斗争考验面前,我们的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敢于出击、敢战能胜,做到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现在,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在新征程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面对各种风险挑战,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唯有主动迎战、坚决斗争,才能赢得尊严、求得发展。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要有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的风骨、气节、胆魄。我们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掌握应对风险挑战的战略主动,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新胜利。

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是我们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是在斗争中成长和壮大起来的,斗争精神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这10年,我们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其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人民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一仗接着一仗打,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牢牢掌握了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

我们党依靠斗争创造历史,更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志奋勇搏击、勇毅前行。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毫不动摇,毫不退缩,直至取得胜利。

斗争意志、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会一劳永逸。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经受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努力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要加强理论武装,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要加强斗争历练,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要锤炼斗争意志,当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敢于挺起脊梁、冲锋在前,决不能畏缩不前。要增强斗争本领,强化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把握历史发展大势,提高见微知著的能力,透过现象看本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练就善斗争、会斗争的真本领、真功夫,保持不屈不挠、一往无前的顽强意志,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姿态奋勇搏击,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作者:王英杰,系省委党校教授)

责任编辑:曹秦雨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