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

让民族传统体育兴旺起来

2022-08-09 14:50:11 来源:人民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国家鼓励、支持优秀民族、民间、民俗传统体育项目的发掘、整理、保护、推广和创新,定期举办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不久前修订的体育法,就保护和传承传统体育项目作出明确规定。传承发扬好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和体育文化,有助于更好满足各族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要,对建设体育强国、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大意义。

基于生产生活实践,我国各民族创造了精彩纷呈的传统体育项目和体育节庆活动,如射箭、骑马、武术、摔跤、赛龙舟等。民族传统体育活动分布于各地区,承载着深厚的人文价值与审美内涵。早在1953年,我国就创办了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让一大批濒临消失的项目重新焕发活力,推动了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近年来,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得到优化强化,产生的辐射效应不断延伸。

也要看到,不少传统体育项目在实践中仍然面临认知度不足、认同感不够、推广乏力等问题。比如,学习掌握存在难度,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并不容易接触到;竞技性不足,容易在外来体育项目冲击下被边缘化;部分项目在传承上局限于村落或民族聚居地,面临失传;等等。由此可见,传承发扬好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体育文化,极具必要性和紧迫性。

深化认识是前提。民族传统体育与各民族历史积淀、生活习惯、民俗风情息息相关,承载着各民族的历史文化,体现了各民族的生活习俗,折射出各民族的精神特质。民族传统体育不仅是一种运动形式,更蕴含丰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体育精神的生动缩影。只有做好传承工作,才能不断丰富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增进认同是根本。发展民族传统体育,从根本上要靠增进广大人民群众的自信心和认同感。这一方面需要通过文化交流、特色活动、节日庆典、教育实践等传播路径,让人民群众加强认知与认同,提升对民族传统体育的文化自信;另一方面也需要做好“可触可及”工作,让人民群众能够切身体验其中的精神与文化,继而自觉主动参与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和体育文化的传播与传承。

创新融合是保障。加强与现代体育休闲活动的融合发展,有助于实现民族传统体育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比如武术兼具体育与表演、健身性与观赏性,在与影视、表演活动的结合中较好体现了其体育价值与审美价值。还有一些民俗体育资源,通过与旅游、康养结合,获得了创新发展契机。在具体实践中,还需继续加强创新传承和融合发展,进一步挖掘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内涵和价值,全面推动民族传统体育活动落地生根。

作为活态的人文遗产,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和体育文化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不断推动民族传统体育发扬光大,离不开各族群众的广泛参与,领略其中的文化内涵,弘扬其中的体育精神。让民族传统体育兴旺起来,必将为体育强国建设汇聚起磅礴的力量。(徐力) 

责任编辑:闫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